落注往績準 內地股市或見底 社保百億入貨料掃高A股

五月 18, 2011
Eddie Choy

內地社保基金上周向8間新的基金管理人劃撥了合共1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資金,其中60億為權益投資額度;40億元為債券投資額度。業內人士認為社保基金大舉入市,基金公司將資金投入股票市場,或是A股見底的先兆。新報記者

社 保基金是次向6家基金管理公司,各劃撥10億元用作權益類投資;,另向兩家各劃撥20億元作為債券投資,合共100億元的社保基金目前已經相繼到位。據 《中國證券報》報道,內地有基金公司在社保基金劃撥的資金到帳翌日,就動手買股票;並且隱晦地指出,社保基金入市的時機非常講究。

已投資283隻股票
社保基金同樣在去年5月進行資金劃撥的操作,隨後內地股市馬上探底回升,因此社保基金是次的劃撥金額雖僅100億元;惟市場猜測選這個時刻入市,是因為A股已經見底,過往社保基金對市場的走向作出了精確判斷,更令投資者對A股見底之說深信不疑。

據WIND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社保基金一共投資了283隻股票,合計的投資總額399.25億元,若加上60億新的投資資金,總金額將超過去年底的427.32億元。
另一方面,社保基金對A股市場的「抄底」行為,保險資金並未跟隨。《中國證券報》引述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經理指,保險公司對資產管理收益率的考核較為嚴格,目前A股趨勢尚未明朗,非常注重安全邊際的保險資金也許不會貿然大規模入市。
就 在社保基金展開疑似抄底行為之際,高盛本周一已向客戶發出投資建議,保持對中國內地股市「增持」,再次唱好內地股市。高盛認為中國的股市中期表現樂觀,儘 管內地收緊銀根,通脹形勢嚴峻,惟預計通脹在數月內會見頂,政府的政策將趨於「中性」,令內地股票估值水平有上升的基礎。
過去高盛曾經發出多份關於原油價格的報告,上月更重申要減持大宗商品的觀點,更引發市場出現大波動。
海通證券中國業務部主管潘鐵珊表示,目前內地面對的經濟前景仍未明朗,現時言「見底」為時尚早。
他認為雖然內地數據開始好轉,但市場仍震盪,資源價格開始下滑,料第三季度開始內地股市才有轉機;這意味投資者需要再細心觀察多一個月。
潘鐵珊建議投資者可重新考慮內地的資源股、內銀股及內需相關的股份。由於歐美經濟開始復甦,將會帶動出口貿易;加上緊縮政策料在通脹壓力緩解下放緩,內銀股可以看好。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