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年內擴至全國

五月 20, 2011
Eddie Choy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二司司長李波表示,央行擬在年內將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擴至全國。目前全國已經有20個省市地區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尚有11個省市地區未開展此項業務。

綜合媒體5月20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二司司長李波19日在“2011陸家嘴論壇浦江夜話專場”上表示,央行擬在年內將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擴至全國。同時,央行正在研究推進其他多項資本項目開放政策。

據了解,目前全國已經有20個省市地區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尚有11個省市地區未開展此項業務。李波表示,近兩個月內,最後兩個未進入試點的省份在提交申請之后,央行將推進試點擴容事宜,爭取年內將試點擴展至全國。

李 波透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2010年一年的總量為5000億元,約占進出口貿易總量的2%。而今年前4個月,結算量已達5300億元,超過了2010年 全年。與此同時,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試點已擴大到2010年6月的20個省,試點企業也從365家增至6700多家。

此外,央行還在研究外商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即人民幣FDI)的相關辦法。今年1月份,央行、外匯局會同商務部等部門出臺了境外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試點的辦法,即人民幣ODI,迄今為止試點量約為190億元。

李波還透露,目前央行還和外匯局等有關部門一起推動建立人民幣外債的管理制度,配合投資的便利化。

央行研究局副局長汪小亞在19日晚的論壇上表示,對於熱錢的管理,央行也已作出了“安排”。汪小亞指出,央行已經作了很多的“安排”,對熱錢和不正當資本進行控制。包括今年1月1日出臺的政策,企業的收入可以存到境外,另外對於存期和結構都有一個安排。

關於目前中國人保、新華人壽、泰康人壽正在積極籌備A股上市事宜,中國保監會發展改革部副主任張雁云19日透露,目前保監會尚未接到任何一家保險公司有關登陸A股市場的申請。

張雁云稱,保監會已收到100多家保險公司的籌建申請,且多數為地方企業發起設立的地方法人保險公司。保監會將對這些待籌公司的股東資質、高管人員等進行嚴格審核,將根據區域發展等情況進行審批,原則上“成熟一家批一家”。

對於備受關注的銀行系保險公司,張雁云透露說,目前對於銀行試點參股保險公司的要求是:銀行持有保險公司的股權比例不得高於51%。出於公司治理要求的考慮,保監會原則上堅持保險公司股權分散化。

(吳志武 編輯)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