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有道-謝佩蘭》退休規劃宜早不宜遲

九月 20, 2012
Joe Chan

《積金有道》問:最近出席同事榮休宴,大家閒聊時發現不少人仍未計劃何時退休,亦沒有部署個人退休儲備。據貴公司所知,其實現時市民對退休規劃的普遍看法如何?就退休部署貴公司有沒有一些建議?
答:香港人工作壓力大,日以繼夜不斷為生活打拼,希望退休時可以安樂享福,但大家有否為退休生活作好準備?
根據我們上月公布的2012年第二季「AIA MPF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心目中的理想退休儲備金額中位數為港幣604萬元,希望退休後每月可花費金額中位數約港幣13000元。
另外,經過精算師為每位受訪者獨立計算後,發現55%受訪者於退休時的預期儲備,將不足以應付其心目中的理想退休生活。這一批「儲備不足」人士,有可能需延遲退休平均8﹒7年,才可以應付他們心目中希望退休後每月可花的生活費。至於問及何謂最能保障退休生活的方法,近九成受訪者會選擇投資及儲蓄,或努力工作賺錢,僅4%選擇「養兒防老」。
其實市民希望憑自己努力,避免退休後成為子女負擔,這種想法固然好,但究竟大家可以如何準備,為退休好好規劃,真正做到靠自己就足夠呢?
秘訣之一在於「宜早不宜遲」;很多人以為自己距離退休仍有一段長時間,毋須逼切進行退休規劃,但事實上越早為退休儲備準備越有好處,當中可考慮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透過每月多作一點額外供款,持之以恆,複息效應及平均成本法所發揮的功效亦越顯著,可更有機會累積豐裕的退休儲備。以下為一簡單假設性例子幫助理解:
以一名月入20000元的25歲僱員簡單計算,距離65歲退休年期為40年,每月與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合共為2000元,假設年回報率為2﹒5%,在不計及加薪、通脹或扣除基金收費等因素下,退休時強積金資產總值約為164﹒6萬元;在所有假設不變的情況下,若該僱員每月額外增加供款500元,退休時的資產總值將達到205﹒8萬元,兩者相差達41﹒2萬元,退休後20年內每月的生活費便可額外增加約1716多元。

《美國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高級副總裁暨執行董事 謝佩蘭》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