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減價潮殺到埋身

十一月 11, 2011
Joe Chan

銀聯率先宣戰

    強積金減價潮殺到埋身

    為迎戰明年強積金「半自由行」,業界掀起新一輪減價潮,僅在昨日就有兩家強積金受託人對撼,公布減價詳情。對比年初那輪減幅,此次減幅不算多,銀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劉嘉時就事先預告,集團減價動作陸續有來,估計明年「半自由行」正式落實時,始進入白熱化階段。不過,認為業界再大幅劈價機會不大。香港商報記者 張威紅

    兩家強積金受託人銀聯信託和富達,昨日幾乎在同一時間舉行「強積金減價」記者會,令不少記者要兩頭趕。富達此次減價的亮點是下調旗下所有強積金收費,保守基金的收費由1.36%下調至1.08%,其他基金收費則由1.57%調至1.45%,降幅介乎7.6%至20.6%。新收費將於明天生效,新舊客戶即時受惠,當中包括30萬名舊客戶。

    銀聯信託則下調兩個強積金計劃共14個成分基金的管理費,降幅介乎2%至17%,於明年1月1日生效。劉嘉時估計,接近7成成員持有相關基金,約37萬人受惠。

    銀聯減價陸續有來

    對於減價是否為明年半自由行鋪路,兩家受託人就有不同講法。劉氏一開場即表態「減價是為半自由行做好準備」,而富達國際投資香港機構業務主管陸劍平則表示,減收管理費是策略性的周期調整,并非為搶客。

    無論減價背后原因何在,最終受惠的還是打工仔。劉嘉時已預告,此輪減價僅為賽前熱身,該集團在明年5月份除有新產品推出外,亦會有新一輪減價行動。至於減幅多少,她認為要視乎不同產品,如被動式管理基金目前收費已低於1%,再減空間不大,故未來會集中在主動式管理基金的收費調整。該集團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為1.52%,較市面整體基金平均收費1.78%為低。

    收費回報不成正比

    除減價外,部分受託人實行軟銷,如永明金融推出升級版網站(mympfchoice.com),供市民免費比較全港523隻強積金投資成績;另外,東亞信託亦推出獎賞計劃,只要保留帳戶(即轉工后沒有轉強積金的舊戶口)由即日到年底成功轉移1萬元或以上,可享價值100元或資產總額 0.68%的基金單位等。

    積金局資料顯示,不同受託人收取的管理費迥异,且收費與回報并不成正比。本報比較了豐和友邦的全球股票基金收費,前者收費3.35%,后者僅0.24%。若每月供款2000元,一年下來,共繳付24000元,豐海通MPF退休金-海通環球分散基金-等級T結餘僅22238元,虧損 1762元,負回報7%;友邦虧損1089元,負回報4.54%。

    半自由行料明年Q3面世

    積金局方面,正促請受託人精簡行政程序,藉此進一步減低收費。過去3年,強積金的基金平均開支比率下降超過一成。另外,原本有望在今年初實施的半自由行,經積金局突然叫停后,劉氏認為最快於明年第三季面世,原因是「中介人監管法例」需要在6月份立法會通過,才能正式起航。

    三成打工仔或換信託人

    對於強積金「半自由行」實施后,會否觸發轉會潮,陸劍平指出,根據其公司內部評估及業界調查所得,約有30%成員表示,會考慮轉換基金受託人,其餘人士均表示看情?而定。陸氏估計,半自由行后對其公司的市占率影響應該不大。

    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董事總經理蕭美鳳則認為,計劃實施初始,會有大量中介人推銷產品,屆時或有一輪大變動,但之后會趨於平靜。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