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過去10年的低回報的原因

三月 10, 2011
Joe Chan

摘錄文章 : 強積金過去10年的低回報的原因

摘錄自 《財經觀點-雷賢達》檢討強積金計劃 03/03/2011

我(雷賢達)的看法是,始於2000年的強積金,生不逢時,推出以來,相當多的帳戶持有人對其投資回報表示失望。然而,強積金過去10年的低回報是有其原因的:

一.2000年早期市場大跌、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

二.基金經理及帳戶持有人未能預料變化,而只是跟著市場走,於錯誤的時期作了錯誤的投資決策。

三. 我一直認為,大部分的帳戶持有人是在無法看透經濟環境、無能力了解金融市場的變化之下,被動地作出資產配置和投資決策。於是,在2007年之前,新興市場 已一路攀升,但仍有很多的資金被分配至股票市場,直至市場下跌。即使在2007年底至2008年初,亦沒能預見嚴重衰退的風險,仍積極增持股票,而不是債 券或現金。經濟衰退下,對投資者更為不利,低風險的投資,如債券回報大幅回落,有機會令投資人的退休投資目標不能達到。

四.一些帳戶持有人趨於保守,在風險較低或危機之後,都沒有持有更多的股票,這將再次令其投資回報降低。

五.雖然在強積金產品中,有提供選項,可根據年齡減少股票在投資結構的比例,以降低風險,只是不知道有多少人選擇了這個權利。即使有採用,亦不代表其投資回報就不受影響。

六.造成回報低更重要的因素之一,強積金的基金經理只是針對指標基準來管理基金,他們的關注焦點並不是資本金的保障,而是基金表現有沒有優於大市的表現,只要優於指標基準就完成工作。幫助投資者降低風險,保護投資者的資本或減少損失,並不是他們的責任。

在我(雷賢達)看來,管理的退休基金及強積金不應是最大化的投資回報,而應重視風險調整回報,應以強調穩定回報、減少負面風險為目的。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