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資」強積金,不如代供強積金

六月 14, 2011
Joe Chan

政府財政屢有盈餘,財政司長不愁無米弄炊,要做巧婦本應不難。可惜,新財政預算公佈後,社會上一片怨恨的聲音;分了豬肉,也達不到皆大歡喜的結果。真弄不明白,究竟是香港人「難養」,還是我們的官員缺乏智慧。一般小市民,看財政預算的時候,甚少會理會宏觀的社會資源如何分配,他們只關心自己會有多少得益,以及自己的得益是否會比其他人少。因此,政府在「分豬肉」時,務必在這方面份外小心。否則,無論政府在整體的理財能力上做得如何恰當,一樣會招來市民怨憤。

以今次政府注資強積金為例,動用的資金高達240億元,比其他的紓緩措施都要多。電費補貼用了47億元,寬免差餉用了99億元,代交公屋租金用了19億元,增發社保津貼亦用了19億元,加起來才184億元。可惜,錢花了,但引來的臭罵卻莫此為甚。

究其原因,最關鍵的一點是市民沒有即時的得益。以香港人的品性,不要說朝三暮四不肯接受,朝四暮三也一樣不高興,他們寧願朝七暮零。政府要減少他們的怨言,最簡單的方法莫如把注資轉為代供。即是說,這筆由政府注資入強積金戶口的六千元,不用等六十五歲後才可以動用,而是下個月就可以用來代供強積金,好讓僱員出糧的時候,就可以多收5%。這樣,市民的口袋裡就可以有多點錢可以花。我相信,這樣的安排一定可以得到更多的市民支持。

代供強積金的意見,是我五年前提出來的,多年來我一直都有鼓吹。原因是我覺得這會比退稅更加公平。香港的基層市民很多都不用交稅,或者只用交很少的稅,因此退稅對他們得益不大,只會益了那批高收入人士。

我想,香港人既然以前可以接受退稅的安排,改成代供強積金之後,一定會得到更多人支持。我得承認,我忽略了一批公務員與官校教師。他們由於受舊的公務員退休計劃所照顧,不用供強積金,所以不會有得益;這對他們不公平。為了彌補他們的損失,政府可考慮直接發六千元給他們。

不過,這樣一來,又可能輪到其他人不滿意。對多數人來說,與其逐個月代供強積金,不如一次過收取六千元,這樣會好使好用一些。因此,橫豎都要寄支票,不如齊齊寄算了。直接收到錢的感覺一定好過慢慢扣數。

我擔心,這樣的安排一樣會有人不滿意,譬如是失業人士,那就不如按人頭分派算了;凡有身份證的,滿十八歲的都有得分。那就不用吵了。以現時民粹主義高漲的環境,香港走向絕對平均主義,已無法改變了。

這樣也好,大家都分到錢之後,就不用再搞電費補貼、寬免差餉、代交公屋租金,以及發額外社保援助金了。如果大家接受這樣的安排的話,以後財政司也不用煩,有錢就按人頭分算,不用每年設想不同的名目來分豬肉,可以一勞永逸了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