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誤航班該買什麼險

七月 10, 2012
Eddie Choy

航班延誤險每次20元保400元 空中飛人可購交通意外險附加航空延誤險

   夏日雨季來到,航班延誤頻頻發生。家住越秀區的肖小姐可謂算是一名“空中飛人”,一周之內在“北上廣”三地周轉,她告訴記者:“最近的雨天可把我害慘了,上周從上海飛廣州,足足在機場被延誤了5個小時,本來已經上飛機了結果卻仍然被通知由于天氣原因,不得不又再等待。”

   有數據顯示,76.5%的消費者遇到過航班延誤,同時有近半消費者對航班延誤後的服務不滿意。

   失去的等待時間或許難以挽回,但是如果能補償部分經濟損失,乘客或許在心理上也能有安慰,因此航班延誤險引起了關注。

   保險專家提醒:“目前單獨購買航班延誤險一般是每航段單獨購買,20元保費最高賠付400元,就保費和保障項目而言,與直接購買旅遊險相比保費並不便宜,80元的保費就可以保障40萬元公共交通意外外加累積最高2000元航班延誤,而且保障時間有一年,空中飛人不如直接購買交通意外險附加航空延誤險。”

   “延誤險”並非新鮮事

   事實上,“航班延誤險”並非新鮮事物,此前,航班延誤險能夠通過信用卡消費贈送,也可以在保險公司和部分航空公司購買。不過有調查顯示,大部分旅客都還沒有意識到通過購買保險獲得航班延誤時的補償。

   據春秋航空和大眾保險聯合推出的航班延誤險的“保險責任”顯示,每份保險20元,不論是天氣原因、機械故障,還是流量控制,只要不是旅客自身的原因,起飛延誤達到3小時,就能獲得200元的賠償,6小時以上可獲賠400元。航班取消,即可獲得300元賠償。

   據介紹,保險期間內,若被保險人遭遇其預訂搭乘的航班被取消或者若被保險人持本人購買的有效機票以乘客身份乘坐航班時,因自然災害、惡劣天氣、機械故障、被劫持、該承運人的雇員罷工或臨時性抗議活動、恐怖分子行為、航空管制或航空公司超售機票,以及其他非旅客自身原因,遭遇所預訂搭乘的航班較預定起飛時間延誤,且延誤達到保險單所載明的時間,保險人按本條款約定給付保險金,但最高給付保險金額以保險單所載明的為限。

   這意味著,只要不是被保險人自身原因而導致航班延誤或取消,乘客都可以從保險公司獲賠。

   部分旅遊險也保 “航班延誤”

   除了航班延誤保險,部分旅遊保險也都涵蓋了對航班延誤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附加航班延誤險最高賠付為一年最高可以累積到2000元,以平安交通意外險為例,保障為40萬元飛機交通意外、20萬元火車輪船交通意外、2萬元的公交的士意外以及2000元的累計航班延誤賠償,網上投保每年保費為79元。

   但是,航班延誤時間需要4小時及以上,保險公司按每次400元進行賠付,不按延誤時間累計賠付。即您選擇2000元航班延誤保額,保險期間內最多可賠償5次。

   但保險專家提醒消費者,不同產品對“延誤”的判定,以及具體賠償標準各有不同,消費者在投保時需要對各個產品的保障范圍、延誤起賠時間以及賠償金額進行比較。

   “有的產品會對惡劣天氣、自然災害、機械故障、罷工、劫持等因素導致的飛機延誤進行賠償,有些產品則不賠航班取消。有些產品以延誤4小時為界,超過後實行賠付,而有些則對6小時以上的延誤給予賠付。同時,各個產品在賠償金額上也有差異。”

   有理財師建議通過信用卡在網站訂購機票也可獲得航班延誤保障。尤其是一些銀行的航空聯名卡更能免費給乘客提供相關保障。

   小貼士:

   航班延誤險是對航班延誤或取消保險的簡稱,可貼補遊客因航班延誤或是航班被取消等意外,以維持必要食、宿所發生的費用。當遊客乘坐投保航班,且航班抵達目的地時延誤3小時以上,保險公司賠償300元,目前航班延誤險可投保國內航班,保險費用為一份20元。(文/表 記者 周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