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基金教父」點評強積金

八月 17, 2011
Joe Chan

雷賢達在基金界打滾逾三十年,管理基金資產眼光獨到,兼且經歷了多次環球金融風暴,財金視野廣闊,因此,由他來評價本港運行已十周年的強積金,絕對是深慶得人。對此,雷賢達亦表示,原來對於港人未來退休後賴以生活的強積金,實在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以下正是作為「基金教父」的他,對本港強積金投資的建議。

Q:本港強積金成立至今,晃眼已經十年,有何評價?

A:大市升30%時我升35%是fine,市跌30%我跌25%又是fine?蝕四分一,好傷喎!過去十年強積金回報差,主要係因為強積金投資概念係追求最大回報,實質運作上只需要跑贏一些指標(benchmark)便算交了功課。

Q:那麼,本港強積金是否要改變投資策略?

A:作為香港人退休後的主要保障,目前的強積金有必要改變投資策略,以退休金心態做事,不應追求無盡回報,反而更加要「顧住個本」。我所說的「本」,不是像保本基金般只買貨幣來收息,而是基金經理在投資時必須按市場的風險來行事。事實上,外國早有這類基金在運作。

Q:可否用實際的例子講解如何投資?

A:香港可以用「恒指風險調控指數」作參考,當恒指波幅風險大時,強積金投資股票的比重由80%減至70%,以減低部分風險;到波幅風險低時,就應加大股票比重,不應過分保守。香港人應主動站出來要求有這類降低波幅風險基金,因為基金經理不會主動推出來。

Q:本港的強積金管理費向來被批評過高,有何睇法?

A:的而且確,本港強積金目前收費過高,損害港人利益。強積金運行之初,份額細、服務供應商多,收費高是無可厚非。但目前已具備規模,收費不應再這麼高。

Q:政府何計可施,從而降低強積金管理費?

A:政府應成立一個類似港交所的行政、清算公司來統籌強積金,將來供款人無論強積金、醫療保險,或其他,只要一個戶口或一個行政架構統籌,那收費必定可以降下來。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