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新知-李秉熙》準退休人士之強積金投資策略(三)

七月 30, 2012
Joe Chan

《積金新知》臨近退休年齡的人士若持有多個強積金帳戶,應及早作出整合,方便集中管理資產,從而有助減少強積金管理費。現時,法定提取強積金累算權益之年齡為65歲,距離退休的年期越長,所需繳付的強積金管理費便會越多。因此,成員應及早檢視現時所持有之帳戶數目,並及早作出整合。

*及早整合帳戶減輕開支*

若準退休成員現時只持有一個帳戶(即供款帳戶),可根據受託人所提供的強積金計劃種類、服務支援、基金收費及表現等多項因素,考慮是否於退休後繼續使用現行強積金計劃。若決定在退休後轉用其他受託人,成員亦須仔細了解有關的條款及細節,以保障個人權益。
倘若成員於60歲或以前退休,並選擇於65歲或以後提取累算權益,由於退休至65歲期間並不會定期每月有新供款存入強積金帳戶。期間,其帳戶會以原有累算權益繼續投資滾存,因此建議帳戶數目不超過三個。這做法的好處是可避免資本過度分散,同時亦可助降低投資成本,有利改善投資回報,加上較易管理,符合退休人士優閒的生活模式。

*轉換基金與計劃轉移之分別*

準退休成員若有意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即基金轉換),須留意基金買賣所涉及的轉換時間。現時部分受託人致力縮短交易時間,可做到以收妥指示當天的基金價格進行買賣,減少了市場動盪對強積金投資回報的影響。但若成員打算把資金由受託人A的基金轉移至受託人B的基金,則不屬於基金轉換,而是計劃轉移。計劃轉移所須的基金買賣時間較長,因當中涉及大量行政工作,受託人A及B均須核實成員身份及指示、贖回資金及存入等多項交接程序。一般來說,在轉換強積金計劃生效後9至12個工作天,成員可透過互聯網或電話熱線了解從舊計劃轉至新計劃的最新累算權益情況。

*遞交指示途徑影響轉換所需時間*

即日基金轉換服務受成員在遞交轉換指示時採用的渠道所影響。假設成員提供的資料正確無誤,透過受託人的話音系統或互聯網提交基金轉換指示,可做到以收妥指示當天的基金價格進行買賣交收。但若以郵遞方式遞交指示,則因郵件派遞需時而有機會導致延誤。
另值得留意的是,強積金基金買賣方式通常是以「未知價(forwardpricing)」進行,即強積金基金的買入及贖回價格要在每個交易日收市後才計算出來。因為基金單位價格要待收市後,計算基金當中的資產淨值才能釐定,故在一般情況下,基金價格將於兩個營業日後才會公布,即第三日才能得知實際轉換的基金單位,並反映於帳戶上。

《AXA安盛首席聯營銷售總監 李秉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