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強積金計劃

五月 14, 2011
Joe Chan

據港媒報道,阿積邀中學同學嘉嵐飲茶敘舊,嘉嵐說起最近公司增加兩個不同受託人所提供的強積金計劃供員工選擇。嘉嵐便向阿積請教:「在挑選強積金計劃時,我應注意什麼呢?」

阿積說:「你的僱主讓你可以挑選強積金計劃,是一件好事,你應認真作出考慮及選擇。」

考慮因素

其實,計劃成員應考慮的因素包括受託人及有關服務提供者的服務範疇及水準。大家可以從以下幾方面比較不同受託人的服務質素,例如:受託人提供的基金資料的透明度、轉換基金所需的時間、每年提供基金便覽及週年權益報表的次數等。以上各方面的答案,計劃成員可以閱覽不同受託人的強積金計劃銷售文件、成員指南及推廣小冊子,按自己關心的範疇向受託人查詢,以便能作出切合自己需要的決定。

另外,大家亦要考慮不同受託人基金的選擇及適合程度,正如大家在挑選餐廳時,都會考慮餐廳所提供的食物款式,以及提供的食品是否合自己口味,兩者的原則差不多。

橙和蘋果不能相比

此外,大家還要留意收費,因為收費會直接影響投資收益。強積金基金收費除了包含信託和管理費、投資管理費及基金行政費之外,它亦包含了其他開支(例如核數、律師及交易成本等)和某類基金所收取的特別收費(例如保證基金的保證費)。

阿積提醒:「同一個強積金計劃中的不同基金,收費是有差異的。整體來說,股票基金的收費會高於強積金保守基金,主要原因是股票基金的管理費較高,因為股票基金的基金經理在分析研究方面,需要花的工夫往往會較強積金保守基金為多。因此,當你比較兩個強積金基金時,必須以同一個類別的基金去比較,不應以一隻股票基金和一隻強積金保守基金的收費去比較。正如我們不可能以橙去跟蘋果作比較一樣。」

作為精明的消費者,要了解個別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大家可以參考有關強積金計劃的銷售文件內的收費表,亦可參考積金局網站附有的「收費比較平臺」內的基金開支比率(FER),以比較各類基金收費。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