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醫療貴 買保險新趨勢

五月 16, 2011
Eddie Choy
 
業者表示,獸醫院內的設備、藥品、器械都以高規格看待,治療成本不低。(記者陳光立/攝影)

業者表示,獸醫院內的設備、藥品、器械都以高規格看待,治療成本不低。(記者陳光立/攝影)

根據寵物保險公司VPI PET Insurance公司統計,全美現有1億8000萬隻狗和貓,且有62﹪的家庭飼養寵物,因此替寵物買醫療險亦呈趨勢。獸醫表示,寵物治療與手術難度不低、器械規格也高。

過 去,許多飼主基於預算,加上動物不常生大病,均不願花錢買醫療保險,小問題通常於家中自行護理,沒辦法,才會轉送寵物醫院。家中飼養三隻貓、一條狗的 Martha Ryan坦承,鑑於醫療費用不低,她都自己處理寵物傷勢,但有時病情過重,還是得送醫求診。以其住所附近的獸醫院為例,門診費一次35元、注射20元,照 X光片、驗血各收70元,身體檢查也要60元以上,看一趟獸醫約200至300元,若要開刀,上萬元跑不掉。儘管費用不低,為心愛寵物仍得犧牲荷包。

根據PetPlan寵物保險公司資料,若無醫療保險,狗的平均醫療費昂貴,例如癌症治療8217元、耳朵感染5406元、腎臟病18021元、斷腿治療費是4911元。貓的平均花費,車禍3626元、心臟病4843元、癌症7820元、糖尿病9660元。

若 買寵物醫療險可省多少?飼養兩條小型犬的梁小姐替愛犬買保險,預防重大傷害如車禍、 癌症或重大疾病。前幾年她去香港一周,將愛犬放寵物旅館,未料思念主人的小狗七天未進食,當梁小姐返回洛杉磯時,發現愛犬體重只剩17磅,心慌下大量餵食 以致消化不良緊急送醫。費用包括照X光片、打點滴和治療過敏等,前後高達3991元,因有購買醫療保險,退費1014元。梁小姐還說,儘管醫保涵蓋,但狗 吃的藥丸一粒竟要五元。

獸醫李學文表示,小型犬如博美的骨頭,有的就跟雞骨般脆弱,治療難度高。在獸醫院設備不輸普通醫院,例如動物用X光機、手術台、診療器具等樣樣馬虎不得。

保 險經紀人林大衛表示,寵物保險費並沒想像中貴,便宜的一個月10元都有,差異是在保險內容與自付額、所居地(加州較外州便宜)、寵物種類(貓比狗便宜)、 數量等。他說,寵物保險區分疾病、意外和身體檢查項目,全險中涵蓋癌症、感染、意外傷害、疾病、中毒等,若一個月保費50元,有的保額可達1萬2000 元,這筆費用足夠應付寵物一般疾病。

對飼主而言,讓寵物上醫院並不好受,無論是有無醫療險給付,飼主梁小姐說,未避免看醫師,她寧願辛苦一點,每天煮新鮮食物給狗吃,希望牠們身體健康,才能少去醫院。終究買保險只是保心安,如果平時小心翼翼對待愛犬,自然會少擔心。

坊 間的寵物險公司有VPI Pet Insurance、Embrace、Pets Best、ASPCA、Petplan USA等,各家費率、內容都不同。飼主可透過網站http://www.petinsurancereview.com/ 索取估價,也可分別與各寵物保險公司的經紀人聯繫。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