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強積金勝全民退休保障

五月 21, 2011
Joe Chan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政黨早前打出爭取尚未有社會共識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議題,並藉此反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曾蔭權直指,反對派的提議不切實際,指社會對全民退休 保障制度一直未有共識,而人口老化問題更將嚴重影響有關制度的可持續性,「短期內要強求社會在這問題得到共識,去進行如此重大、影響深遠的社會改革,是不 切實際的」。他強調,與其將時間消耗在沒有結果的爭論上,倒不如做實事,優化現行的保障制度。

批反對派建議 「不如做實事」

曾蔭權昨日在答問大會上主動談到反對派提出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指香港社會目前提出的全民退休 保障,與當年政府提出的老人退休金建議一樣,涉及「人人有份供款」和「由現在一代人供養上一代人」兩個關鍵問題,惟有關問題至今未有辦法得到社會共識,而 現行的強積金制度,正是當年主流民意反對政府提出的老人退休金建議下,得出來的社會共識。

他認為,在人口老化的問題下,全民退休保障的開支只會越來越大,為免制度陷入破產危機,政府難免要 透過加稅,作出更大承擔,亦難免要立法強迫僱員和僱主揹上更大的供款擔子,故優化現行保障制度,比開啟另一場更激烈、更分化的社會政策辯論,來得更有建設 性。目前政府和積金局正緊密合作,檢討和優化強積金制度的各項安排。

曾蔭權又提醒,政府能維持較大比例的福利開支趨勢,全因香港經濟蓬勃,公共財政充裕,但繁榮並非必然,因此任何引致政府經常開支增加的措施,政府官員都有責任細心研究,反覆審視,以免禍及將來。

籲官商民三方合作解決矛盾

就本月1日正式實施的最低工資問題,曾蔭權形容,這是香港社會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但相信落實最低工 資過程中,會有大小爭拗和各式各樣的問題,這需要官、商、民三方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去解決這些矛盾,「我有信心最低工資制度全面落實,基層工人的工資水平 會提升,香港工人一定會從中得益」。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