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優化強積金制度

五月 20, 2011
Joe Chan

2011年05月19日
     對於目前有社會人士提出全民退休保障,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人口老化嚴重影響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可持續性,短期內要強求社會取得共識進行影響深遠的社會改革,是不切實際的。
 
     他指出,與其把時間消耗在沒有結果的爭論上,倒不如做實事,優化現行保障制度。目前政府和積金局正緊密合作,檢討和優化強積金制度的各項安排。
 
     曾蔭權今天(5月19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表示,目前社會人士提出全民退休保障的各種方案,與當年政府提出的老人退休金建議相比,有兩項關鍵的共同元素:一是不論供款多少,人人有份;二是隨收隨支,由現在一代人供養上一代人。

 

 

曾蔭權說,這兩項元素正是當時爭論的焦點,沒辦法得到社會共識,現行的強積金計劃,就是在這情況下而誕生的。

 
     他指出,由於人口老化,能夠負擔供養退休人士的年輕人相對愈來愈少,但全民退休保障的開支則愈來愈大。
 
      在這個情況下,為免制度陷入破產危機,政府難免要透過加稅,作出更大承擔,亦難免要立法強迫僱員和雇主背上更大的供款擔子。曾蔭權認為,短期內強求社會取得共識進行如此重大,影響深遠的社會改革,是不切實際的。
 
     他說,與其把時間消耗在沒有結果的爭論上,倒不如做實事,優化現行保障制度,與此同時,當局也會繼續在長者福利方面下工夫。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