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主計劉醇逸宣布啟動退休保障金計畫

三月 10, 2011
Joe Chan

紐約市主計長劉醇逸9日宣布一份市府員工的收入和退休金調查報告,指出市府與私有企業的員工相比,市府員工的平均收入要低17%,不過,低教育程度的人在市 府工作的收入遠高於在私有企業的收入。他承認市府員工的退休金支出已占政府預算的大比例,但民眾不應把財政赤字的怒氣「發洩」到市府員工身上。自威斯康辛 州新州長提出要削減工會的集體協商權和減少州府員工的福利後,有關政府員工福利是否過高的話題頓時成為全美熱點。在紐約市,工會與民選官員也聯合組織了多 次示威,反對彭博改革退休金和向州府要回與工會協商權力的提議。劉醇逸8日與全國退休保障學會(National Institute on Retirement Security),以及新學院(New School)的施華茲經濟政策分析中心(Schwartz Center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聯手推出「紐約市退休保障計畫」(Retirement Security NYC Initiative),9日發布的這份名為「紐約市府員工薪資」(Municipal Employee Compensation in New York City)的報告是該計畫的第一步,這兩家機構還將陸續發布其他與退休金議題有關的報告。

「紐約市府員工薪資」報告指出,市府 員工的最高和最低收入之間的差距,遠遠小於私有企業中最高和最低收入之間的差距;但市府員工的受教育程度高於私有企業的員工,市府員工49%有大學以上學 歷,但私有企業這一比率僅為41%;市府為員工退休金投資的費用與大型私有企業為員工退休金的投資費用基本相同;公校教師收入比相同教育程度在私有企業工 作的人員要低;警察和消防員的收入與大學男性畢業生的收入相類似,召警察和消防員等危險職業員工時提供特別的補貼等。按族裔分,亞裔員工在政府和私有企業 工作的收入差不多。

劉醇逸指出這份報告給討論政府員工福利是否過高提供了一個數據基礎,是否要修改市府員工的福利應由市議員和市長決定。 查詢報告內容可瀏覽主計長辦公室網站http://comptroller.nyc.gov。但彭博認為,很難拿一個群體與另一個群體作薪資對比,每個人 都應該享受自己的工作,他再次強調退休金改革勢在必行。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