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回報與收費存誤解,半自由行反增業內成本

三月 24, 2011
Joe Chan

【基金專訪】永明:積金回報與收費存誤解,半自由行反增業內成本

《環富通基金頻道記者黃文謙報道》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月於預算案提出注資強積金,隨即引起社會極大反響,受託人再次成為「箭靶」,各界紛指控收費高蠶食回報等問題,在民情?湧過後,有專攻積金行政工作的受託人「現身說法」,解究為何10年來累積不少民望「負回報」。

*整體表現取決於個別受託人*

永明金融退休金及團體保險高級副總裁陸季嬋向《環富通》表示,強積金「收費高、回報低」的結論,如果從行業平均表現及收費來看,似乎有所誤解,其中一個 可能性是過去10年,本港市場分別經歷2個大牛市(2005、2009年)及2個大熊市(2003、2008年),坊間大多愛在大跌市時怪責積金表現差, 但沒有理會大反彈市,積金同樣跑贏大市。
根據積金局數據,截至去年底,強積金過去10年扣除收費後,平均每年回報5﹒5%,不單較同期平均通脹率0﹒7%為佳,也較同期平均存款利率4﹒9%高。她再舉例指,股票基金10年累積回報有75﹒4%,較恆生指數32﹒65%升幅多逾1倍。
但為甚麼外界會有頗強烈的「回報差」印象呢?她估計原因有二,首先提出批評的人可能將近退休,可以提取累積供款,對他們來說,入市及贖回的時機可能較重要,如果尚有20年以上的供款期,則由於收費大多已反映於基金價格上,熊市時可以低價購入基金單位,待長線回報。
她覺得更大因由是積金市場都有接近寡頭壟斷的情況。現時市佔率首3位依次為?豐恆生系(約32%)、宏利(約17%)及友邦摩根富林明(約10%),即本港近60%僱員都使用她們的服務,如果龍頭信託人表現或收費稍令人不滿,很容易演變成不好印象。

*沒有電子簽證,「半自由行」成本反更多*

雖然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俗稱「半自由行」)」遭積金局押後實行,但市場大多同意新安排能促進競爭,逼使受託人進一步減價,紓緩社會不滿聲音。但陸氏卻稱,有關安排反而增加受託人的成本,儘管面對更激烈競爭,都未必有很大減價空間。
她解釋,雖然積金局將開發一個電子平台配合新安排,但平台只是讓受託人與當局交換成員過戶等的資料。「由於至今當局都不承認網上簽名,所以成員要轉受託 人時,仍要填寫紙張表格,交給現時的受託人,收到申請後,受託人要將資料輸入電腦,放上電子平台。積金局收到申請後,也只會代為將之轉交成員擬轉投的受託 人。最終,成員戶口內的資產轉移,仍要兩個受託人自行處理。」
她批評,這個平台不但沒有減省行政工作,反而令受託人要聘更多人「打電腦」,應付可能增加的轉換受託人要求。轉換時受託人也要等候積金局整理及發送有關戶口的資料,「可能要等更長時間才能轉換積金。」
她建議可考慮由積金局統一結算,例如一個受託人每天究竟是有淨資金流入還是流出,現後根據有關資訊各自工作,減省要與另外18個受託人逐一商討轉換資金的時間及行政安排。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