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印製新單張介紹強積金資料

五月 14, 2011
Joe Chan

為鼓勵計劃成員多關心其強積金投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編製了三份強積金單張,向計劃成員介紹如何「解讀」與強積金息息相關的基金便覽、周年權益報表及基金收費。

積金局發言人表示,強積金是一項長線投資,計劃成員在悠長的強積金投資過程中需要面對不同的投資決定,包括選擇切合個人需要的基金,以及應該何時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

根據《強積金投資基金披露守則》,受託人須於每個財政期至少編製兩份基金便覽供計劃成員參考。為此,積金局編製單張,介紹基金便覽內提供的資料,如投資目標、基金投資組合的分布、十大資產及基金風險指標等。這些資料有助計劃成員認識基金的特點和風險,選取合適的基金。

另一方面,計劃成員應該定期檢討自己的基金選擇、供款和投資情況,所以強積金投資的成績表──周年權益報表,十分重要。《強積金投資基金披露守則》要求受託人每年發出最少一份周年權益報表。積金局在新編製的單張內,詳細說明周年權益報表內提供的資料,如帳戶收支(包括供款、權益轉移及基金交易)、帳戶的結餘、累算權益的總額和有關的歸屬比例,以及帳戶的盈虧等。

此外,如計劃成員想就強積金基金的收費作初步的了解,便可參考「收費比較平台摘要」。該單張載有強積金基金的收費數據摘要,當中亦會解釋何謂基金開支比率,以及提醒成員在參考基金開支比率時須注意的地方。成員若希望取得更多基金收費的詳細資料,可瀏覽強積金局網站內的收費比較平台(cplatform.mpfa.org.hk)。

以上三份的單張已上載在積金局網頁(www.mpfa.org.hk),市民亦可在各積金局辦事處、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以及勞工處各區分區辦事處免費索取。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