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MPF轉虧為盈,上月升2﹒4%

七月 6, 2012
Joe Chan

6月份強積金(MPF)轉虧為盈,微升了2﹒37%。上半年整體而言,供款人的血汗錢亦都有驚無險。
MPF半年錄得3﹒21%升幅,如果以截至去年底止強積金總資產值逾3560億元,平均每個帳戶為138﹐373元。換言之,今年首6個月強積金正回報,為上班族的身家帳面增值逾114億元,平均每戶進帳約4442元。
理柏正式派發上月份強積金的成績表,扭轉5月份平均急瀉6﹒03%的慘況。5大類基金全面報捷,當中大贏家為風眼所在的歐洲股票,勁彈近6﹒4%,遠較整體平均數的2﹒37%漲幅為好。
然而,成也股票、敗也股票。假若單看第二季,股票產品備受重創,重災區是南韓股票大跌近11%,跑輸期內平均不足3﹒7%跌幅。
尚幸首季積金普遍錄正回報,令半年結不致「滿堂紅」,股債等全數產品俱是正回報。
惟放眼長線,即使以平均成本法入市的強積金,按理可拉勻投資市場的上落波幅。但個別基金卻敵不過長期積弱的市場,其中日股產品「愈供愈縮」,10年累挫1﹒57%,遠較平均回報逾59%為差。

《香港經濟日報》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