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展望-基金業界】強積金受託人輪流劈價,迎「半自由行」

十二月 29, 2011
Joe Chan

強積金(MPF)「半自由行」明年11月推行,為吸客強積金受託人之間今年年初起,已開始一浪接一浪的減價戰,今年的戰幔由?豐及恆生拉開,其後友邦、信安、銀聯信託及富達都加入戰團,AMTD尚乘資產亦早明言作好準備減價。業界亦明言可以再減,看來明年又會有一番惡鬥。

*?豐恆生掀戰幔,收費劈低至0﹒79%*

「一哥」?豐與恆生今年3月初起,將三隻強積金管理費大削最多達四成。?豐三個強積金計劃下的「強積金保守基金」、「恆指基金」以及「環球債券基金」管理費,由1﹒25%至1﹒5%,下降至0﹒79%至0﹒99%,當中與恆生指數掛?的「恆指基金」,減幅更達四成,100萬個帳戶受惠。
兩者三月底時再推嶄新的超筍強積金計劃-「自選計劃」,內有九隻基金,收費介乎0﹒79%至0﹒99%。

*友邦頻出招保「三哥」地位*

面對減價浪潮,「三哥」友邦上半年先夥摩根大通、富林明則與花旗銀行合作,透過花旗參與友邦強積金計劃,每年管理費將由1﹒25%至1﹒75%,減至1%至1﹒5%。其後更進一步吸納新客,8月時「3招齊發」,將環球債券基金、保守基金及全球股票策略基金。管理費由原來的1﹒75%,下調0﹒76個百分點至0﹒99%,減幅高達四成三。

*「平霸」中銀保誠以回贈迎戰*

而「四哥」中銀保誠於6月開始,向去年7月出爐、本身已被喻為「平霸」(管理費介乎0﹒7%至0﹒99%)的「我的強積金計劃」中,年結時供款帳戶累計有25萬元或以上之客戶,送一次性的基金單位回贈。而新成員無論供款多少,首年亦可坐享0﹒2%基金單位回贈,變相再劈價。
反觀「二哥」宏利則一直未有減價動作,只沿用慣例,向忠心強積金客戶、又或供款多的成員作單位回贈,最多可達35%減幅,其管理層年內多次強調不會隨同行減價爭客,似乎宏利仍在評估形勢,不過來年開戰,應也難逃一減。

*銀聯、富達同日宣布劈價*

而位列五強的BCT銀聯今年11月是自2000年起第三次下調收費,BCT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劉嘉時表示,旗下兩個強積金計劃的成員人數已顯著上升至現時的55萬,相信是調整收費合適時機。BCT於11月宣布下調2個強積金計劃共14個成分基金的收費,包括銀聯港股、環球股票及國際股票共5個基金、5隻目標日期基金、1隻混合資產基金、3隻較低風險的目標回報及保守基金,減至0﹒99%至1﹒725%不等,最高減幅達到兩成。
同日富達香港亦宣佈劈價,更是不論新舊客都受惠,所有強積金費用下調幅度介乎7﹒6%至20﹒6%,其中保守基金收費由1﹒36%,降至1﹒08%,而非保守基金收費則由1﹒57%,下調至1﹒45%,減幅為7﹒6%,約30萬客戶受惠。
銀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劉嘉時及富達機構業務主管陸劍平均指,資規模逐步增長成本效益令基金收費有下調空間。

*信安最後入戰團*

信安則可說今年大戰的最後一位參加者,他最多人選擇的800系列等旗下6隻基金降價,其中包括港元儲蓄基金的間接收費,現時不高於1﹒5%,今年底(12月30日)屬於I類單位的產品,新收費將變為1﹒35%,相當於10%減幅。另有環球增長基金、國際債券、長線增值基金及平穩回報基金,減費14﹒9%。減幅最勁是資本保證基金,間接收費將由1﹒75%,下調兩成到1﹒4%。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