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轉戶風險須知

十月 24, 2012
Joe Chan

投資現空擋期

    強積金轉戶風險須知

 

    上期探討過強積金(MPF)「轉戶三部曲」,今期集中講解轉戶注意事項。若覓到心儀受託人,下一步將進入轉戶程序,當中需時6至8個星期不 等。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填寫一份「?員自選安排」表遞交到原受託人,值得留意的是,該過程有一個投資空檔期,期間將承受「低賣高買」的風險。香港商報記者 張威紅

 

    

 

    每年只能轉移一次

 

    所謂強積金「半自由行」,是指打工仔只能夠將自己供款的累計權益,轉移至心儀受託人,?主供款部分不能轉移。此外,打工仔只允許每年轉移一 次,而且是一筆過轉移,當中需要特別留意的是,倘若今年法例生效初日(11月1日),即將累計權益轉至另一家MPF受託人,餘下2個月的新供款將繼續投資 在原來受託人計劃,新供款不會跟隨轉移至新計劃中,所以打工仔若想繼續轉戶,最快要到明年1月2日再次申請。

 

    轉戶有投資空檔期

 

    MPF「半自由行」除有上述限制,打工仔在轉戶時還需留意一些存在風險,譬如整個轉戶過程需花上6至8個星期,期間需要從原基金計劃套現, 再購買新基金計劃,一賣一買存在投資真空期。這個空檔打工仔無法控制,也不能指定買賣價格,故可能出現「低賣高買」,蒙受損失。

 

    另外,部分MPF投資組合設有保證基金,供款鎖死一定年期才有指定的回報,提前轉戶將違反基金條款而損失該部分回報。所以打工仔轉戶前需了解清楚自己究竟買了什麼產品,及細閱條款才作決定。

 

    基金不能即時買賣

 

    事實上,打工仔對強積金特性出現誤解,根據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七成人期望可以自行控制買賣基金的時間和價位,但事實上基金并非如股票般運作,可以即時買賣。

 

    MPF顧問公司駿隆行政總裁蕭美鳳預計,在半自由行推出后,打工仔考慮到投資空檔期,一動不如一靜,某程度上將窒礙換受託人的意欲。她說,?員欲堅決捕捉入市時間,避開「低賣高買」,可將累積供款停泊在貨幣市場基金,先鎖定利潤。

 

    積金局網頁資訊多

 

    打工仔欲了解自己的MPF表現如何,可透過兩個途徑獲悉。若要查詢基金表現,可到投資基金公會網頁查閱,該數據每月更新一次;另外,若比較不同受託人的收費及服務,可到積金局網頁,各類基金收費、受託人提供的基金選擇、轉換基金效率及服務強弱均一覽無遺。

 

    另一邊廂,本港現時的保留帳戶多達410萬個,11月1日起將易名為「個人帳戶」,該類帳戶可以隨時轉移,而且次數不限,但每次必須一筆過轉移這部分累算權益。為搶戰這個龐大市場,業界近期轉攻保留帳戶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