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長遠抵禦市況波動

十月 5, 2011
Joe Chan

積哥這天午飯時間與一班同事到茶樓品茗,恰巧看到電視播放中午財經新聞,報道環球市況波動的消息。同事阿新說:「近日全球市況波動,港股亦不能倖免。我沒有買股票,不過前兩天看報章報道打工仔的強積金也因此『蝕錢』,我的強積金投資組合主要投資股票,是否有需要調整組合,以求避過風浪。」

積哥連忙搖頭道:「其實你不應因為市況短期的波動,而貿然轉換基金組合。」積哥解釋,強積金和其他投資一樣,當然並非全無風險,不過,強積金是長線投資,計劃成員無須太擔心基金短期的價格波動。

積哥說:「強積金投資的其中一個特點是採用『平均成本法』,即透過每時定額供款,以當時的市價買入強積金基金。當基金價格上升時,會買入較少的基金單位;相反,當價格下跌時,用同樣的金額可買入較多基金單位。當市況好轉時,便會因持有較多基金單位而獲得較理想的回報。」他續稱,長遠而言,買入的基金單位價格亦會拉勻,有助抵禦市場短期波動。

因應個人情況轉變作調整

積哥又舉例說:「過去十年,香港經歷2003年『沙士』爆發和2008年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但強積金制度整體仍錄得每年平均5.5%的回報,顯示強積金能抵禦這些風暴,為成員的供款增值。」

阿新問:「那麼,我應考慮甚麼因素來決定是否需要調整基金組合?」積哥指出,計劃成員應考慮個人情況的轉變,例如承受風險能力、距離退休的年期等,定期檢討個人的投資組合,再按需要作出調整。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