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萬人變相加薪?強積金上限提至2.5萬

五月 1, 2011
Joe Chan

40萬人變相加薪?強積金上限提至2.5萬 2011-04-30

星島環球網消息:隨著最低工資的落實,政府正準備調整強積金供款的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準。據了解,當局其中一個考慮方案是把供款入息下限由現在的 5000元(港元,下同),增加至6500元;上限則考慮由現時的2萬元,增至2.5萬元。預計這上限的調整,將影響近40萬月薪超過2萬元的僱員,他們每月將增加最多250元的供款;與此同時,僱主則變相向這40萬僱員加薪,最多為他們每月增加250元供款。

《星島日報》報道,根據現時的強積金條例,積金局每四年須至少檢討一次供款入息上限和下限水準。而按照法定調整機制,最低有關入息水準為每月就業入息中位數的一半,而最高有關入息水準,則定於每月就業入息分佈中,最高入息的九成人水準。按此機制計算,積金局建議入息下限應由現時的5000元增至5500 元,而上限應由現時的2萬元大幅增至3萬元。當局並指,有關上限調整早于四年前的檢討時本應已實行,但礙于當時經濟不景,因此未有調整。

然而,各方對這兩組數字有不同意見。在立法會早前一個公聽會中,市民和議員都表示,在最低工資實施後,僱員每月最低月薪可能已達5800元,力斥下限只加至5500元與“全民皆供”無異,大部份聲音建議下限應設于6000至6500元的水準。至於上限方面,會上亦有不同意見,有些認為月入逾2萬的人士可選擇其他投資渠道,不必把退休保障訴諸強積金,亦有些意見認為大幅增加供款入息上限,會大大加重僱主的財政壓力。

據了解,港府內部考慮立法會議員及公眾的意見、最低工資的影響等因素後,其中一個正考慮的方案,是把供款入息下限定為六千五百元。至於上限則考慮先增至月入2.5萬元,有需要時再作檢討,但消息強調港府內部仍未作最後決定。若港府將在供款入息上限增至2.5萬元,僱主須為有關僱員增加最多每月250元的供款,變相令有關僱員每月“加薪”。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