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半自由行利打工仔

十月 24, 2012
Joe Chan

隨?人口日漸老化,港人的退休保障意識正逐漸提高,從社會不斷要求政府就全民退休保障作出研究便可以看到這一點。在強積金推出的初期,不少打工仔不滿強積金制度,認為強積金只會降低他們每月的收入。
經過十多年的推行及教育,打工仔漸漸接受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一部份,他們的?眼點再不是制度的本身,而是服務供應商的收費及基金的表現。
從 《選擇月刊》所做的比較可以看到,強積金服務供應商的收費及基金經理的表現十分參差,一旦選擇了收費高昂的服務供應商及欠缺表現的基金經理,打工仔隨時蒙 受沉重損失。下月1日起,籌備已久的強積金半自由行將推行。所謂強積金半自由行,是指僱員每年有一次機會,把僱員部份的強制性供款累算權益,保留或轉移至 其他服務供應商,新制度增加了打工仔在處理強積金投資時的靈活度。
本地強積金的規模已達到2,500億元,服務供應商及基金經理來說,是一個商機無限兼極具吸引力的市場。半自由行實施後,打工仔多了話事權,為免客戶大量流失,收費高昂的服務供應商不得不把收費調低,而表現欠佳的基金經理亦會更加努力為客戶爭取回報。
由此可見,強積金市場的競爭勢將進一步加劇。對打工仔來說,服務供應商下調收費及基金經理爭取更佳回報當然是好消息。由於強積金是長遠儲蓄計劃,因此就算費用只是輕微下降或基金年回報率輕微上升,對打工仔日後取回的金額亦可以有很大的影響。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