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約訂低薪?唔簽無工開 分判商縮骨招避追討

一月 12, 2012
Joe Chan

建造業總工會表示最近發現,有分判商利用法例漏洞,與建築工人簽署僱傭合約時只列出部份工資,原訂950元的日薪,合約只列明350元,發生勞資糾紛時,工人難以追討。工會指上月底就有十多名日薪泥水技工因而被拖薪金,批評分判商利用法例漏洞,迫工人簽署假合約以逃避法律責任,要求承建商和分判商在合約上列明真實工資。

發生爭拗難收足全數

蔡先生以日薪950元在一個政府地盤做泥水工程,一直相安無事。但到上月底被拖糧,他向工會求助向僱主追討欠薪時,才發現合約只列明日薪只有350元,少了600元,亦變相令他未能追討應有的薪金。蔡先生表示,合約訂明的薪金少於實際人工的情況十分普遍,如果唔簽就無工開。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喬表示,在判上判下、「大細糧」的情況越來越普遍,連公營的地盤亦有同樣情況,即一判先發放一部份的糧給工人,二或三判將給尾數。周聯喬表示,承建商用這種方法逃避工商賠償和強積金等,亦可避免欠薪,方便下次再向政府投標。
周聯喬表示,去年收到11宗有關公營地盤涉及大細糧的勞資糾紛個案,涉及的欠薪涉及500萬元,他批評,建造業議會前年開始已經有公司指引,列明工人的薪金,但合約日薪明顯低於參考的薪金,政府審批合約時,仍然是視若無睹。工會要求,承建商和分判商在約上寫明真實的公司,以及要自動過戶出糧,亦要求政府要加強審批承建商和工人之的合約。
另外,勞工處數字顯示,建造業去年全年有22宗致命工業意外,比前年的9宗上升超過一倍;整體工業意外數目就有減少,由2001年的超過9,000宗,減至2010年的近3,000宗,減幅近七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留意到大型基建工程陸續展開,以及即將實施強制驗樓,會為建造業的職安健狀況帶來挑戰,勞工處已經在去年開始加強巡查和執法,如果發現有違例情況,會即時執法,不會先發出警告。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