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強積金 回報佳波動也高

四月 2, 2011
Joe Chan

【明報專訊】強積金計劃剛出台時,基金選擇不多,大多數供款人追捧香港股票基金或環球股票基金,隨後中國經濟起飛,以中資股掛帥的強積金基金亦受到追捧,多個「明星」強積金基金在市場突圍而出,如今該批基金風光依然,供款人決定選擇哪隻「明星基金」時,不應只比較好市時基金回報,還須衡量逆市下基金抗跌力及信託人服務。

港 股強積金基金向來受市場歡迎,慶幸回報未有令供款人失望。由於連續多年高踞排行榜首,「海通香港特區基金(前稱大福香港特區基金)」及「宏利MPF中華威 力基金」受到市場注視,過去5年每年平均分別上升19.48%及 14.31%,海通過去10年回報高踞強積金基金榜首,每年平均升15.37%,宏利三大持股分別是華晨(1114)、中海油(0883)及建行(0939)。

晨星(亞洲)高級研究分析員明偉雄稱,「海通香港特區基金」中短期表現亮麗,但須留意,在大跌市中基金回報比一眾中港股票基金較差,2008年錄得53.52%的跌幅,投資該基金正如坐「過山車」般大上大落。

另外,基金回報會以「累積」或「年度」呈現,驟眼看前者數字多以倍數增長,後者則以雙位數字增長,供款人比較回報時,不要將兩者混淆。

「明星基金」 08年曾跌逾半

基金回報固然重要,信託人服務也須看重,因為有機會影響基金收費。過去回報不錯的「首域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剛推出時由於聲稱涉獵投資中國市場的強積金基金而受市場矚目,但其中介人為永明信託(前稱康聯亞洲信託),在本港強積金市場的規模明顯較小,過去亦曾轉換信託人,內部結構較複雜。

撰文:劉佩珊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