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半年「得個桔」 僅賺14.5元衰過最低工資

七月 1, 2011
Joe Chan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美玉)上半年正式完結,總結過去6個月強積金表現,雖然回報未至見紅,但逾250萬的打工仔一定「笑唔出」,皆因強積金上半年錄得僅0.01%回報,平 均每人只賺14.5元,還少過最低工資時薪近一半。成績最好的成分基金為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半年升9.45%,多隻歐洲股票基金亦打入五甲,反而深 受港人愛戴的內地及本港股票基金,則錄平均跌5%。但專家表示,睇好未來18個月市況,加上強積金乃長線投資,打工仔更可趁低吸納。

參考積金局截至去年12底數據,本港僱員連自僱人士約有252萬人,強積金總資產淨值約3,654 億元,以此推算平均每名打工仔身家約有14.5萬元,不過近月全球股市表現不濟,強積金雖已跑贏同期恒指下跌2.8%的表現,但半年回報僅0.01%,即 每名打工仔6個月以來只微賺14.5元,計及通脹,倒蝕有餘。

大中華股票基金6.02%負回報

在內地通脹高企不下及歐債危害惡化夾擊下,過去一個月環境股市難免失色,強積金全線股票基金應聲下跌,當中大中華股票基金跌幅最勁,錄得6.02%負回報,其次為香港股票基金,跌5.85%,除債券基金外,其餘類別基金亦同步見紅,強積金6月份整體回報下挫2.9%。

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升9.45%

不過,若以半年而論,則不過不失,整體回報為0.01%,5大資產類別中,以債券基金馬步最穩,過去半年逆市倒升3.15%,其餘混合型、保證及貨幣市場基金均錄得正回報,惟股票基金仍未見底,半年下滑1.04%。

至於半年表現最佳的基金,為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期內升9.45%,而有3隻歐洲股票基金不為 歐債問題所困,突圍而出。駿隆強積金顧問董事總經理蕭美鳳指,由於該批歐洲股票基金主要投資英、德兩國,而非「歐豬五國」,故受所影響較小,而且去年該類 股票基金跌幅大,現時谷底反彈,才顯得升幅較大。

她提醒一眾打工仔,雖然醫藥股前景秀麗,但現時市場上只有一隻該類成分基金,無法作出比較,而且該基金主要投資美國,未來表現亦會受當地股市及經濟影響,波幅亦不比中港股票低。

通脹陰霾下股市下半年看好

湯森理柏香港研究部主管黃澤銘表示,歐債危機難於短期內解決,相信會纏繞數年之久,但深信歐元區不會因此而崩潰,因歐洲央行及各國會出手救「豬」,歐美前景不用太悲觀。

他又指,隨著企業將公布業績,預計會有盈喜,加上目前屬負利率時期,投資者仍會將錢投資股市,不排除下半年會繼續炒上,但在通脹陰霾下,短期波動則難免,但未來18個月相信股市造好,打工仔可趁現時調整,吸納平貨。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