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挑選秘訣:縮小範圍法

十月 24, 2012
Joe Chan

強積金「半自由行」實施後,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是不少打工仔最關心的話題。駿隆強積金行政總裁蕭美鳳建議,可以用「縮小範圍法」,逐步將不符合自己要求的產品剔除,再從最後剩下的少數產品中挑出心頭好。

須先清楚自己屬何種類型

 蕭美鳳指出,打工仔必須搞清楚,自己屬於何種類型的投資者,能在多大程度上承擔風險。如確定自身屬 進取型,可承受最高風險,就可以此為標準實行「縮小範圍法」的第一步。目前本港總共有500餘隻強積金,其中股票基金約160餘隻。即是說,最進取的打工 仔首先可將範圍縮小至這160餘隻股票基金,將其餘2/3的名單予以排除。

選最熟悉地區和比較回報

 第二步則是從中遴選「地區」。蕭美鳳表示,打工仔應問自己,最看好哪一個地區的發展前景,或是對哪 一個地區的情況最熟悉。如答案是「香港」,現時香港股票基金約有40餘隻,即可將名單進一步由160縮小至40。第三步是比較回報率,打工仔不妨以三年或 是五年為期限,以列表的方式排出剩下40隻基金的回報率,從中挑選出表現最佳的前五名。最後一步才是比較收費標準,排除管理費較高的基金,最終剩下的就是 最符合自身要求,回報率、管理費以及前景最佳的佼佼者了。

 不過蕭美鳳認為,目前香港股票基金的風險相對較高,她個人認為亞太區股票基金的前景更佳,尤其是東南亞和大中華區基金等,長遠前景均正面,是不錯的選擇。而歐洲和美國基金則差強人意,主要是歐債危機仍未解決,以及美國經濟難以迅速復甦所致。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