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回報不俗

四月 25, 2011
Joe Chan

強積金回報不俗 (星島)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此日收到基金公司的二○一一年一月份基金表現概覽,以前本來存檔便算,因近月不少人猛烈批評強積金 ,把強積金妖魔化,一位評論員甚至大聲疾呼:「供款可能給管理費吃光了。」也有不少人投訴他們的強積金回報是負數,於是這次特別仔細地閱讀概覽。

辛翠時自五年前開始,便把所有供款投入股票基金:五成港股,三成大中華,二成亞洲。原意是希望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能帶來最高回報,想不到金融海嘯之後,兩年內美國 股市竟然翻了一番,可說走寶。但強積金是長期投資,不是短期炒作,如果經常更換投資組合,不見其利而先見其害的機率更高。

首先看這家J基金公司的香港股票基金,自二○○二年一月成立至今,年率化回報率為百分之十二點九,五年回報百分之十二,三年回報百分之零點七四,一年回報百分之十六點九一。其次為大中華股票基金(二○○四年成立),五年回報率百分之八點零七,三年回報負百分之零點六,一年回報百分之十四點三二。亞洲股票基金方面,二○○四年十二月成立,五年回報百分之八點一七,三年回報百分之二點八五,一年回報百分之二十五點三。從上述的回報資料看到,股票表現浮沉不定,如三年前才選擇這些股票基金,回報率很低,但在五年前買入,回報率可算滿意。

至於「保證組合」,投資以港元債券及現金為主,旨在保本,十年來的年率化回報率為百分之二點二二,扣除管理費後,所剩無幾。另有保守基金,投資於港元債券及現金,十年回報率是百分之零點九二,低得可憐。最近不少人指責強積金「害人」,不知道他們是否買入了保證或保守基金呢?   (細說新事 辛翠時)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