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強﹕強積金產品有減價空間

六月 23, 2011
Joe Chan

強積金收費高、蠶食打工仔退休金問題仍未全面改善,積金局資料顯示,同是債券基金,國衛和友邦強積金產品的基金開支比率可相差18倍,平均開支最高 的保證基金,美國萬通產品一年期每投資1000元便收89元,信安只收14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亦明言,現時強積金產品收費仍有下調空間。

基金開支比率可相差18倍

積 金局現設網上格價平台(cplatform.mpfa.org.hk/MPFA/tc_chi/index.jsp),供市民查閱全部503項強積金基金 的收費水平,最保守穩健的保證基金,平均基金開支比率最高,達2.34%,開支比率最高的美國萬通和最低的信安,可相差1.9倍。混合資產、股票和債券基 金,平均基金開支比率分別為2%、1.9%和1.73%,但此3類基金的最高和最低開支比率,可相差14至18倍。

以一年期為例,匯豐有股票基金產品每投資千元,積金持有人便要付54元費用,友邦信託同類基金產品費用則低至2元(見表)。

財 經局長陳家強昨就強積金收費,回覆議員質詢時承認,強積金產品的收費水平仍有下調空間,他認為可透過公司減省行政成本,以及增加市場競爭達到。但他 說,2009年7月至2010年4月期間強積金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為1.82%,相對06年4月至07年3月的2.1%,減幅已超過一成,強積金受託人近日 亦陸續減低收費,或推出收費較低的計劃。

民建聯譚耀宗質疑,保證基金收費高達3.92%,隨時遠高於回報率。陳家強回應稱,積金局自 2000年12月至2011年3月的每年平均回報率,按「金額加權法」計算,在扣除費用後為5.4%,強積金制度實施以來,整體回報亦遠高於同期通脹率, 任何一類基金的平均回報,亦不低於通脹。

強積金「自由行」盼年內呈立會

對於打工仔強積金可「自由行」的時間表,陳家強說,當局希望今年可將立法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若順利的話,2011/12年度可完成立法程序。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