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未是撈底時 積金首要保值

九月 26, 2011
Joe Chan

在截至9月16日的當周,香港強積金平均下滑0.07%。股票強積金平均下跌0.16%,債券強積金平均下滑0.03%,混合型強積金平均上升0.14%。

符合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於9月21日宣布,將採取「扭轉操作」延長所持國債期限等措施刺激經濟復蘇。聯儲局計劃到2012年6月出售剩餘到期期限3年及以下的4000億美元中短期國債,同時購買相同數量的剩餘到期期限為6年至30年的中長期國債。但是金融市場對這個計劃的反應並不正面。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在9月21日分別下跌了2.49%和2.94%。這是因為該計劃已得到了金融市場廣泛的預期,缺乏驚喜。同時再加上聯儲局說美國正面臨重大的經濟下行風險,引發金融市場當天新一輪的拋售。

A股盈利預測下調

股票的價格現時非常便宜。恒生指數和恒生國企指數2012年的預測市盈率,相較於它們過去數年的歷史均值,現時分別有32.9%和43.0%的折讓。至於上證A股指數和標普500指數2012年的預測市盈率,折讓分別是40.3%和22.0%。然而,它們的盈利增長預測自今年8月初以來,一直表現出下降的趨勢。恒指和國指2012年的平均盈利增長預測自2011年8月1日以來,已經分別下調了28.8%和17.5%。上證A股指數和標普500指數2012年的平均盈利增長預測,也在同一時期分別下調了3.1%和7.2%。這種盈利增長下調的道路表明,現在尚未到達重新買入股票的時機。對於那些持有保留帳戶的強積金客戶,這一點非常重要。

現在全世界需要扭轉股票價格下跌趨勢是,解決歐豬洲5國(PIIGS)國家的主權債務危機和重新點燃全球經濟增長的策略。過去4年已經表明不可能單憑依賴貨幣刺激來實現這些目標。實現這些目標同時需要審慎的財政政策和全球各地不同決策者之間的合作。

歐豬未能挽回市場信心

只有當這些情出現,信心才會重返,消費者願意增加支出,僱主放心增聘人員。可悲的是,審慎的財政政策和決策者之間的合作現時並未出現,導致全球市場的投資前景變得更具挑戰性。在這種情下,投資者現在的首要目標,應該是保住自己的資產價值。

黃澤銘

理柏香港研究總監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