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投資組合需時

四月 9, 2012
Joe Chan

強積金是一項長線投資,在悠長的強積金投資旅程中,計劃成員會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承受風險的能力亦會有轉變,因而需要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計劃成員如打算調整投資組合,可選擇改變現有的基金組合,或改變日後供款的基金組合,甚或兩者同時更改亦可。成員須填妥表格交回受託人,部分受託人亦提供網上轉換基金服務。
不同受託人完成轉換基金所需的時間長短不一,而計劃成員採用不同渠道提交轉換指示,亦可能會影響完成轉換基金組合所需的時間。一般而言,透過受託人的交互式話音回應系統及網上提交轉換基金指示,所需的時間會較遞交表格為短。
此外,部份成分基金投資於「核准匯集投資基金」,前者與後者或由不同的投資經理管理。因此,從一「核准匯集投資基金」贖回成分基金單位,並把資產重新分配至另一「核准匯集投資基金」,亦需花上一定時間。還有一點,就是基金買賣是以「未知價」方式進行的,基金單位價格要待收市後,計算基金的資產淨值才能釐定,因此,正式的買賣價可能會與你發出買賣指示當日的基金價格有出入。
現時,市場上有5大類強積金基金,包括強積金保守基金、保證基金、債券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及股票基金,投資取向和風險程度各有不同。你應先清楚了解各基金的特點,平衡自己的投資目標與承受風險能力,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基金組合。

積金局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