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點揀先? 勿向打工仔卸責

四月 6, 2011
Joe Chan

強積金點揀先? 勿向打工仔卸責

強積金半自由行原定在今年初推行,容許打工仔每年有一次機會轉換強積金供應商,這安排突然被叫停,原因是政府突然想起要立法規管中介人的銷售及推廣,於是推倒重來。財金官員透露半自由行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積金局更表明規管工作就緒是一項必要條件。正所謂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打工仔渴望有競爭便可降低強積金收費,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在這裏不妨先行想像一下,將來實行強積金半自由行之後,市場會有一番甚麼景象。首先,這將會是一個極其龐大的市場。由於打工仔有權選擇,強積金供應商將來要直接面對的,已不再是過往幾十萬個僱主,而是幾百萬名打工仔,可轉移的資產以千億元計。

「客戶」數目變得非常龐大,負責找生意的強積金中介人,數目亦會相應增加。 其次,這將會是一個兵家必爭之地。強積金屬於強制性,只要符合資格便要供款,幾百萬名打工仔很明顯是「實客」,即是至少要選擇一家強積金供應商落腳,分別只是光顧哪一家而已。由於強積金供應商收取管理費,生意近乎穩賺,因此強積金中介人必定會各出奇謀,例如大搞廣告宣傳、形象包裝,又或以人海戰術,務求吸引打工仔注意,把供款拿到手。

打工仔多了一個半自由行的選擇權,在受寵若驚之餘,相信要不斷面對宣傳推廣的疲勞轟炸,接受大量宣傳資料。究竟哪一家強積金供應商最適合自己?哪一位強積金中介人最明白自己的需要?在包裝講究、訊息爆棚的資料中,肯定要花不少時間,找出對自己有用的資料來做決定。如以為可全部假手於人,是不切實際的。 當有得揀的時候,相信很多人都會?眼於強積金收費的高低,而當局亦明顯地認為,只要有競爭,基金管理費便會下調,一舉解決強積金收費這經常被詬病的問題,所以打工仔要花更多時間,似乎是必要的代價。

不過,有選擇之餘,還要看有甚麼可以揀,而收費的高低除了看供應商食水有多深之外,基金的結構、投資的資產類別、供應商的經營開支、監管成本,通通都有關連,這從半自由行還未實施便已有部分基金開始減收費可見一斑。 對打工仔來說,有得揀肯定比沒有選擇為佳,畢竟強積金是自己的血汗錢。究竟要怎樣揀,當局有責任提供一把統一的標尺,把不同基金放在相同的基礎上比較,收費、回報表現、風險率自然不可缺少,還要令這些數據有全面的可比性,例如不同基金經風險調整後的回報率、每一個百分點回報涉及的開支成本和風險等,既簡單直接,又可讓打工仔一目了然。不要忘記,有不少打工仔除了強積金之外,根本從未涉足其他投資,如果當局以為搞個規管架構,便可把包袱全推給打工仔,是不負責任。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