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5500元要供強積金

二月 17, 2011
Joe Chan

強積金管理局檢討供款入息上下限有最新發展,建議再作修訂,將僱員供款月薪下限由原來五千元,進一步調升至五千五百元,預計有約八萬四千名僱員跌出強積金供款網;至於目前月薪二萬元的供款入息上限,積金局提三方案,一次過或逐步調升至三萬元。勞工界批評積金局堅拒將下限提高與最低工資水平看齊或加大至六千元,在五月實施最低工資後,變相令全民供款。

記者:張一華 

積金局去年七月曾就四年一度的供款入息上下限進行檢討,積金局上月再按統計處去年第三季最新數據改變進行檢討,將最新「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檢討報告」提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並向<a立法會‘,’14’);”>立法會    交代。積金局建議目前月薪五千元的供款入息下限,由去年建議調升至五千二百五十元,進一步修訂至五千五百元,以反映最新情況。

積金局預計,八萬三千四百名月入介乎五千至五千五百元,原要供款的打工仔及自僱人士,將來毋須每月供強積金,令每月強積金的整體供款大減二千二百萬元。以打工仔供款三十年、回報率百分之五點一計算,受影響僱員退休時強積金額,平均減少二十二萬一千元。

下限促增至六千元

最高入息上限檢討,積金局維持由目前月薪二萬元調升至三萬元的建議,僱主憂慮一次過加大上限令成本大增,該局提出三個修訂方案,每年增加二千五百元及五千元不等,估計四十七萬六千人受影響,分愈多階段調整,打工仔強積金增幅愈少。

三大工會對積金局修訂入息下限建議極感不滿,身兼積金局董事會非執董的立法會工聯會黃國健批評,最低工資在五月一日實施,打工仔月薪料至少增至五千八百二十四元,已超出供款下限,他說:「變相到時要全民供款,連領最低工資基層都要再扣百分之五薪酬來供款。」 他直斥積金局誇大毋須供款人數,漠視勞工界要求加高至六千或六千五百元的建議。

職工盟執委張麗霞要求:「入息下限應起碼與最低工資掛?,不可將強積金只當金融政策推行,與勞工問題脫?。」勞聯副主吳慧儀指,應將入息下限加高至六 千元,認為要最低層勞工一併供款是不合理。至於供款上限,工總副主席劉展灝亦不滿積金局方案,他建議先加高至二萬五千元,再作檢討。積金局發言人回應指, 修訂入息下限時曾考慮最低工資因素,但因以時薪計算,本港又未有標準工時,要制定符合最低工資的每月供款入息,實有困難。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