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新知-李秉熙》強積金「多元基金經理」

十月 7, 2011
Joe Chan

《積金新知》大家在揀選強積金投資組合時,可能會留意到「多元基金經理」這個概念名詞,究竟它所指的是甚麼呢?「單一基金經理」下的強積金計劃由一名基金經理負責管理整個計劃內所有基金;而「多元基金經理」則是指受託人委任多於一名基金經理,負責為旗下強積金計劃內的基金作投資,好處是有助達致長線穩定的投資回報。

*基金分類管理*

「多元基金經理」的運作是在整個強積金計劃中,受託人根據基金經理在各投資範疇的專長,按資產類別(如股票、債券或保本等)及╱或地區(如香港、北美或歐洲等)分成不同部份,然後為每一類資產挑選合適的基金經理,把計劃中不同類型的基金委託合適的基金經理負責管理。舉例來說,債券基金由以投資債券而聞名的基金經理管核,股票基金則由另一擅長股票投資的基金經理負責。

*不同基金經理互補不足*

「多元基金經理」設立的目的是讓專業的基金經理負責管理其擅長的基金項目,以助提升投資回報。這種概念漸漸開始應用於管理強積金基金,因市場日趨成熟,成員對強積金基金投資回報要求日漸提高,故受託人都陸續引入「多元基金經理」。
一般來說,不同的基金經理有各自擅長管理的基金範疇。透過在各基金範疇中選擇表現較佳的基金經理,有助把握投資機遇,且減低投資風險。此外,各基金經理之投資風格及專長各有不同,採用「多元基金經理」可讓成員選擇自己心儀的基金經理,亦能互補不足,有助抵銷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同時達致分散風險及增加回報的兩大目標之可能。

*嚴選基金經理*

在挑選基金經理的過程中,「多元基金經理」有嚴謹的審核程序,聘用準則不單以投資表現為衡量指標,還同時包括基金經理的經驗、風險管理策略、團隊穩定性及投資風格等考慮因素,目的是務求從每種投資風格類別中,挑選出優質的基金經理。
此外,不少受託人提供的「多元基金經理」設有轉換基金經理的機制。強積金制度對投資穩定性有既定要求,令篩選和監察基金經理的表現成為相當重要的元素。當受託人發現基金經理表現嚴重失準、出現重要的管理層或投資隊伍變動、投資風格轉變、資產管理規模出現變化,以及在其他不能糾正的情況下可考慮撤換基金經理,以維持整體基金的表現水平,及保障成員利益。

《AXA安盛首席退休及中介人銷售拓展總監 李秉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