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 Market Watch

五月 21, 2011
Joe Chan

香港政府對強積金戶口注入港幣六千元的突發性轉?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2011年3月2日取消對強積金戶口注入港幣6,000元這項極受市民批評的政策,該項建議合共240億港元,目的是減輕市民在通脹中所承受的財政壓力。但由於強積金戶口提取現金的年齡是65歲,加上不能惠及沒有強積金帳戶的市民,其中包括家庭主婦、退休人員和公務員,因此被批評為不能立即舒解民困的劣政。

取而代之的是凡年滿18歲或以上的永久居民,都同樣穫得分發港幣6,000元,此舉令港府支出高達370億元。根據不同的民意調查,修訂後的措施比之前提議把金額注入強積金戶口較受市民歡迎。

積金局審查有關市民最低及最高入息

積金局發出新聞稿,宣佈現正檢討是否有需要提高現行強積金供款的最高入息水平,即由港幣20,000元調高至30,000元。因此,分別來自僱主及僱員每月最高強積金供款會由港幣1,000元調高至港幣1,500元。另一方面亦會考慮為提高最低入息門檻作出修訂,建議任何凡收入超過港幣5,500元(目前超過港幣 5,000元)須作強積金供款。預料經過政府及立法會議員諮詢後,提高最低入息門檻便會正式生效。

強積金自由行推遲至2012年7月

強積金管理層在星期一宣佈新制度詳情,僱員可於明年2012年 7月開始自由選擇強積金服務供應商。

根據《南華早報》報道: 政府現正就這項制度的修訂發出為期一個月的諮詢期,然後提交立法會審議通過。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區璟智說:「如果立法會通過這項動議,僱員何便可從明年七月開始自由選擇服務供應商。」
「目前,大概有25萬家公司是由僱主選擇強積金供應商,而強積金銷售人員亦很少主動建議僱主們轉換供應商。當讓230萬僱員自由選擇供應商時,強積金銷售員的銷售手法可能會變得放肆。」區璟智更說道:「我們必須立法監管及懲罰任何誤道消費者的強積金銷售人員。」

新建議法案要求現有的28, 365名銷售成員及新入職成員在積金局註冊。
強積金銷售人員包括銀行職員、基金經理以及保險經紀;然而他們都分別由各自的監管機構管核:金管局負責監管銀行職員,保險業監理處負責保險經紀以及證監會負責基金經理。

強積金自由行重新命名為「僱員自選安排」

香港政府打算在「僱員自選安排」計劃實行前立法加強監管強積金中介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就加強監管強積金中介人的銷售活動向立法會提交立法議案。
在該議案中提及,只容許註冊強積金中介人參與強積金銷售活動,同時制定一套強積金中介人的註冊制度。此外,將給予有關機構權力提高對強積金中介人的管理要求。
議案中提議給予現有的強積金中介人為期兩年的過渡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稱:「因應立法會及公眾意見,我們的目標是於今年把議案提交立法會,使得議案在2012年中得以完成法案修訂;讓「僱員自選安排」能夠以一個加強監管強積金及其?品銷售的制度下實行,從而保障強積金成員的利益。」發言人更補充:「這種處理手法,可將現行法例和初期實行的『僱員自選安排』所造成的混亂減至最低。」

2012年實行「強積金自由行」計劃,供應商可能減收行政費用

「強積金自由行」為供應商們帶來了競爭, 從而減低了他們所收取的行政費用。專家預測在明年計劃實行後,強積金總資產的60%(約超過200億) 會自由地從一服務供應商到另一供應商。

香港強積金首季的增長

根據基金評級公司理柏(Lipper) 的數據顯示,香港強積金在2011年第一季前錄得正回報增長,其增長平均達 1.19%。
基金二月份增長率為0.05%,三月份增長率0.51%,比起一月份0.63%的增長率略遜。

股票強積金的表現比其他資產類別強積金表現更為優勝,升幅達1.71%。而混合資產強積金表現排行第二,升幅達1.17%。債券強積金表現在2011年首季同樣錄得升幅,升幅達0.89%。
在眾多股票強積金之中,醫藥及保健行業的股票基金表現對比其他類別的股票強積金優勝,首季錄得6.84%升幅。北美股票基金錄得5.55%強勢升幅;而歐洲股票基金則升5.42%。
與此同時,朝鮮股票基金反彈,由今年2月跌6.18%到3月升9%,而2011年首季整體升近3.02%。而中國股票基金同樣在首季錄得2.61%升幅,香港股票基金升幅相對較小,只達0.47%;但大中華股票基金錄得跌幅達1.32%。

此外,日本股票基金在首季表現最差,因為3月份跌幅達9.3%,嚴重地抵銷了2011年首兩個月的升幅,導致首季總跌幅達3.83%。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