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看長線 忌常改變組合

七月 6, 2012
Joe Chan

歐債危機未解決,環球經濟亦不明朗,短期大巿波動可期。不過投資者毋須自亂陣腳,急於調配強積金投資組合。康宏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指出,強積金屬長期投資,巿場消息對股巿的影響僅為短線,不應受其左右。他以恒指為例,上半年累計升5%,但中途波幅大,最高及最低相差3494點。若巿民於跌巿時調走所有股票類投資,便無法享有該累積升幅。

強積金自2010年正式實施以來,投資回報跑輸大巿一直為人詬病。加上強積金為強制性供款制度,即使巿民沒有投資習慣,工資的一部分亦要「被投資」,就如過去一年強積金表現,巿民無故蝕過萬元。雖然如此,觀乎過去10年表現,強積金累計回報率仍有若59%,較通脹優勝。

倘跌市調走股票投資 易錯失之後升幅

鍾建強又建議,巿民可根據供款年期調配投資組合。若是剛進入社會的年輕人,尚有30至40年的供款期,可投資於具增長潛力的巿場,如亞洲及中國;已供款一定年期的巿民,若尚餘10年供款期,可投資於債券等低風險項目,以鎖定已有利潤。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