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慧眼-程劍慧》「懶人基金」─自動化資產調配

一月 20, 2012
Joe Chan

《積金慧眼》香港人生活繁忙是眾所周知,不少打工一族每天的工作時間更長達十小時或以上。在這樣忙碌生活裡,要抽出時間去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般而言,年輕投資者的投資組合首重資本增值,可考慮較高風險、但回報潛力較高的資產;而年紀愈大的投資者就應以保本為主,其投資組合應轉為較低風險的資產。最簡單的方法是「直線」減持,每年調整等額的股票比重;另一技巧是「步降」,即每年或每隔數年一次大額調整資產的持有量。
然而,有效的資產調配是需要豐富的投資經驗及掌握時間的技巧,因「直線」策略有機會令年青人過早沽出股票,未能在投資初時累積足夠的資本;而「步降」策略亦會在動盪市況下失效,特別在調整日前後,市況突然大幅波動,將不能提供充份的保障。所以大家應謹慎考慮調整資產組合的整體速度,才能自己動手調配組合,否則還是建議大家先咨詢專業意見或讓投資專家為你代勞。
於強積金市場上也有提供俗稱為「懶人基金」的產品,就是專為投資知識不足,或未有時間管理強積金戶口的打工一族而設。其實「懶人基金」是指「目標日期基金」(target-date funds),這類型基金內設有不同的目標年份,你只需挑選最接近自己預期退休年份的目標日期,基金公司的投資專家便會專責監控管理,因應距離退休日期,適時調整資產組合,務求在目標年份來臨時為你帶來最大的潛在回報。
「目標日期基金」是參考投資者的目標退休年份,靈活調配各類資產組合的模式運作,隨著個別的目標年份臨近,投資組合會由較高風險及相對進取的策略,逐步轉為較低風險及相對保守的策略,全程由基金經理代勞,可助省卻投資者因管理退休資產所帶來的煩惱。在基金到達目標年期前,基金經理亦會因應市況作出適當的部署,投資者便毋須經常因受短期市況影響而為投資決定大費心神。
但要提提大家,在揀選市面上的「目標日期基金」時,要緊記每項計劃各有不同,即使基金列明同一目標日期,退休前的股票投資比重也有高低之分,表現便會出現若干差別。若有任何疑問,應向個別強積金計劃供應商查詢詳情。

順祝大家龍年進步!富泰安康,財通智達!《富達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程劍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