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新知-李秉熙》強積金精明眼--僱員篇(四)

三月 28, 2011
Joe Chan

《積金新知》強積金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為市民及早準備退休儲備,保障退休生活,故部分成員會以近期熱門基金及回報作為首要考慮因素,希望爭取最大的潛在回報。其實,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往績並不代表未來回報,故只宜作參考之用。本欄上期簡述了強積金的主要收費項目,今期將為大家介紹各類型的基金選擇,以及如 何比較不同基金之回報。

*六大類型強積金基金*

一、混合資產基金(又稱人生階段基金)--在強積金制度實施時成立,乃最基本的強積金基金。此類基金一般是股票和債券混合,包括增長基金、均衡基金和平穩增長基金三大類。
二、債券基金--受託人提供的大多是環球債券基金。
三、股票基金--受託人提供的有環球、亞洲、亞太區股票基金;而單一市場的有香港、中
國、中港、日本、北美和歐洲股票基金等。
四、保守基金--保守基金屬於風險水平偏低的選擇,但不設有任何本金或回報保證。積金局規定受託人均須在所有計劃提供此類基金予成員選擇。
五、保證基金--與保守基金不同,保證基金會向計劃成員提供本金或每年回報保證,但計劃成員須符合指定條件,方可得到有關保證回報率,如具有「回報保證」的保證基金,一般會規定計劃成員在指定時間內,不可隨意轉換或提取基金資產,否則有關回報保證便會失效。
六、貨幣市場基金--屬低風險基金,如港元流動基金和港元儲蓄基金等。

*比較基金表現*

在了解過強積金計劃的基金類別後,成員便可循以下三個步驟,比較不同強積金成分基金的回報表現。
一、投資目標及投資委託(股債比例)
不同基金的投資目標和股債比例各有不同,建議成員應把同類型的投資目標及投資策略相同的基金放在一起作客觀的比較。
二、投資地域
如有關基金的投資目標及投資策略基本相同,接著便可以將有關基金的投資地域作比較。以亞太區基金為例,須注意是否包括日本和澳紐地區。
三、風險指數
若以上提及的項目和基金回報均大致相同,下一步就以基金的風險指數作比較,選擇風險指
數較低的基金類別較為合適。
除了基金表現外,成員應從多角度衡量不同的強積金計劃,在留意基金的長線表現、風險及
資產規模的同時,亦應留意未來市場動態及社會發展,作為決定基金組合之參考。值得一提的是
,受託人的財務穩健度亦非常重要,因為具雄厚財政實力的受託人,能投放足夠資源改善服務質
素,且設有規管部門監察所屬基金經理的投資決策,為成員提供既優質且安心的強積金管理服務
。《AXA香港首席退休及中介人銷售拓展總監 李秉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