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僅為退休三大支柱之一

七月 6, 2012
Joe Chan

筆者經常聽到有成員埋怨強積金不足,在過去11年多所累積結餘不算很多,對退休生活感到惶恐不安。

根據世界銀行早在1994年提出的建議,老年保障計劃應由三大支柱組成,包括(1)社會保障、(2)強制性退休金計劃及(3)自願性供款。由此可見,強積金屬於第二條支柱,退休保障還需要依賴社會保障及自願性供款。

社會保障——生果金及綜援

首先,社會保障是一個最基本的保障制度,通常符合退休年齡便可領取或於資產低於某水平時發揮作用。

在香港,社會保障其中兩個形成包括「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及綜援。前者可算是香港政府對退休長者的一點心意,金額不多,後者,則主要為符合資產審查,個人積蓄及資產欠奉的市民申請,好讓他們獲得基金生活所需的支援。

可是,社會上愈多人依賴退休保障,就代表年輕,正在工作的一輩負擔愈大,因為社會保障由納稅人承擔。因此,香港政府於2000年推出強積金計劃,建立第二條支柱。透過僱主及僱員同時供款,確保在職人士可以在退休時擁有一筆退休金,以應付退休時的基本開支。這是完善退休保障計劃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可是,強積金推行至今只有11年多,供款百分比一直維持5%且設有上限,累積資產確實不多。但隨?供款上限提升,供款年期不斷繼續,強積金資產會不斷上升,所以,成員不應在此時此刻否定強積金計劃的存在性及作用。然而,要確保退休生活質素,要依靠第三條支柱——自願性供款。

自願性供款——投資以外的選擇

自願性供款形式很多,不過,無論成員是透過自行儲蓄、保險公司的投資相連退休計劃或強積金計劃內的自願性供款安排,只要定期為退休計劃做好準備,安享晚年也非遙不可及。當然,對於對投資比較陌生的成員來說,在強積金平台上作出特別自願性供款是一個不俗的選擇。

6月8日刊載題為「零息環境保證回報基金難運作」的補充資料/修正:

截至2012年3月,市場上共有28隻強積金保證基金,其中11隻提供本金保證,另外17隻則提供回報保證。因此,市場上仍有逾半保證基金為計劃成員提供回報保證。而無論是本金保證或回報保證的基金,均繼續接受新供款。

韜睿惠悅MPFeXPRESS.com 曹偉邦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