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投資有規矩

七月 1, 2011
Joe Chan

周末下午,積金仔相約同事「遊船河」,參與水上活動。同事俊邦滑水後在甲板休息,並與積金仔閒聊:「我熱愛刺激的戶外活動,投資我也追求『刺激』,希望趁年輕博取更高回報!」俊邦續說:「其實我也想在強積金投資得更進取,但似乎沒有高風險的投資產品讓我『博一博』呢。」

投資經理須依指示
積金仔解釋:「這是因為強積金投資受法例監管,不能參與過高風險的投資,投資選擇均以 審慎及具保護性為前題,以期長遠保障計劃成員的強積金資產。」他解釋,強積金法例就強積金計劃資產訂明一套全面的投資規定,成份基金所准許投資的項目,均 受到嚴格的限制及規管,例如基金不可集中投資於單一的證券或投資項目、外幣不可佔資產總額的七成或以上,而證券借貸亦設有限制。

打工仔有足夠選擇
積金仔又說:「而積金局亦會透過不同途徑,包括法定申報表及報告、實地巡查,以及調查投訴等,確保受託人嚴守規定。」

俊 邦反問:「這些投資規管不會限制我們的投資選擇嗎?」積金仔搖頭道:「規管強積金基金會力求平衡,一方面保障計劃成員的資產,另一方面為成員提供足夠的投 資選擇。」他續說,目前市場上有5大類強積金基金,共有逾400隻基金,平均每個計劃提供約10隻、低至高風險程度不等的基金,已提供足夠的投資選擇。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