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供款或年增廿億

六月 24, 2011
Joe Chan

強積金供款上下限的修訂建議出台,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普遍歡迎新建議。對於修訂後,可能每年增加近20億元供款,業界認為實際數字未必會如此龐大,因為自願性供款可能會相應減少。亦有業界認為,外國的退休金供款沒有入息限制,長遠而言本港可考慮取消上下限的限制。

建議提升上下限

行 政會議建議將強積金供款上下限,由6,000至2萬元調整至6,500至2.5萬元,並將交予立法會審議;該建議估計,落實後市場每月的強積金供款將增加 1.6億元。友邦退休金高級副總裁及執行董事謝佩蘭表示,實際影響目前仍言之尚早,因為強制供款上限提升後,雖令高收入人士的供款增加,然而部分人士可能 因此減少自願性供款;兩者相抵銷下,整體增加的供款未必如預期之多。目前友邦所管理的強積金供款中,約15%為自願性供款。

至於調升下限至6,500元,對客戶群為低收入人士的積金商影響較大。中銀保誠行政總裁陳禹昌表示,中銀保誠的客戶主要為收入較低的人士,提高下限的確對該公司造成較大影響,但建議仍未落實施行,加上最低工資施行不久,目前難以估計最終影響。

積金局在過去數月,已與業界商討系統安排。謝佩蘭相信,業界有足夠時間更新系統,以應付新修訂。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