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保本為首要目標 絕對回報基金抗跌力強

一月 30, 2012
Joe Chan

要達到退休無憂的目標,勿忽視強積金的投資策略,除考慮能承受的風險外,還要視乎市況調節強積金內的股債比重,若未能掌握轉換時機,將錯失獲得更大投資回報的機會。未能貼市的投資者,可考慮選擇絕對回報基金或靈活混合型基金,交由基金經理代為作出轉換強積金組合的決定。強積金是一可長達數十年的長?投資,應按距退休年齡,以及個人所承受的風險程度,釐定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策略。
    理論上,年輕人距退休年期較遠,投資策略可較進取,如以股票基金為主,而隨?年齡增長,即愈接近退休年齡,投資策略應轉趨保守,如以債券及保守基金為主,以保住年輕時已滾存的回報。
    具體股債比重該如何分配?一個較簡單的股債分配法則,是以100減去投資者年齡,以得出股票應佔整個投資組合比重,如30歲的投資股債比例應為七成於股票,三成於債券。不過,此股債比重分配只能作為參考,實際要再按自己能承受的風險程度作出調節,若再配合市況作出調整更佳。

基金經理代理

    對於距退休年齡較遠,能承受一定風險,又缺乏時間緊貼市況自行調整投資組合的強積金成員,可考慮選擇絕對回報基金或靈活混合型基金,讓基金經理代為作出轉換強積金股價組合的決定。
    絕對回報基金又被稱為目標回報基金,屬股債混合基金的一種,但與其他股債混合基金不同的是,此類基金沒有設特定的指數作目標,也不設一個硬性的資產組合最高比例,如基金最多持有30%股票等,令基金經理有較大的投資彈性。不少目標回報基金是以維持「正回報」為目標,以保本為首要目標,其次為保基金穩定增長,故投資取向會以穩健為主。據理柏數據,去年其他絕對回報基金平均微跌0.1%,具一定抗跌力,而過去三年平均升16.52%。

靈活混合型較進取

    至於靈活混合型基金,基金經理調整股債比例所考慮的不是強積金成員的年齡,而是市場短期的波動,即如基金經理預期股市將下滑,基金將增持債券,如預期股市將於短期內回升,基金將提升股票比重,以務求於不同市況下,捕捉較佳的回報。理論上,此類基金的投資取態會較目標回報基金進取,當然實際要視乎個別基金的投資策略定位,強積金成員於選擇前可參考基金便覽,以了解基金的投資取向。
    據理柏數據,去年其他靈活混合型基金平均跌3.75%,抗跌力遜於目標回報基金,而過去三年平均升33.23%,即中期投資回報則較目標回報基金佳。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