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輕視強積金?

六月 14, 2011
Joe Chan

現今香港普遍市民大眾都輕視強積金。強積金在港推行才剛近 10 年,大部分僱員累積的錢不多,而且早期監管未夠完善,基金管理費食水深,再加上普遍僱員不善管理 MPF 的基金投資,懶得管,不想管,或不懂管,以致今天大部分僱員積累到的強積金仍是「雞碎咁多」。也許是我幸運,之前愛理不理,積累了 $90,000 元,因為金融海嘯過後經濟復甦,一年後變了 $140,000,讓我重新估量強積金基金投資的可能性。


從今天起管好自己的 MPF 還不算遲

出來社會工作多年,月供強積金(MPF)連同增長,為我積累了多少財富?至今 $200,000。我的一位朋友,薪金比我高,強積金戶口累積至今 $300,000。無獨有偶,我們兩人的 MPF 增長快要接近實際供款的一倍,平均每年增長大概 10-15%,屬基金投資合理增長,並沒有很誇張。

我們選的都是較高風險的基金,經歷過沙士,經歷過金融海嘯,市況極差仍然強制持續供款,積存了不少低價格的基金單位,等到經濟復甦,自然能享受到基金價格升幅帶來的財富增值。

平常跟別人談論強積金,回應不外乎下列各項。

某:「強積金廢」
某:「我預?蝕晒」
某:「當施捨俾政府」
某:「都係買股票實際」
某:「忘記你?強積金啦」
某:「雞碎咁多錢有咩用?」
某:「到65歲先用得 = 無用」

問:以 $140,000 為本金,平均按年增長 10%,你知道 30 年後有多少錢嗎?
答:$2,442,916

問:以 $140,000 為本金,平均按年增長 15%,你知道 30 年後有多少錢嗎?
答:$9,269,648

假如
假如我 65 歲有 $9,000,000 的退休金,假如以人均壽命 85 歲計算,這 20 年的退休生活,每年有 $450,000 可用,我想就算到時候物價比現在高一倍,生活應該還過得去吧?當然,預算不能太理想,上面的數字只是帶出「複利增長相差5%」已有如此大的差異,從今開始還得持續不懈管好自己的錢和投資(包括強積金),才能修成正果。

事實
強積金是從你的月薪活生生「剜」出來的錢,明明是你的錢,為何就要「委屈地」覺得「蝕了就算了」?

比喻
強積金是強迫你用自己的錢去玩基金投資遊戲,既然沒選擇,為何不玩得聰明一點?為何就不想自己當贏家?

行動
從今天起,多留意自己的強積金戶口吧!賺多了,要懂得收割。經濟危機來了,要懂得轉到有現金保證的基金,別再任由裡面的錢隨大市墜落。

寄語
我是個樂觀的人,懷著對往後數十年的變數與希望去看待強積金,政策他朝會否改變,未可預料。現在我的 MPF 戶口,是我珍視的財富一部分;反正,大不了維持原判,65歲才能取用,那我就視之為退休計劃的一部分,努力把它壯大。共勉。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