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保障大,宜作投資基礎

十月 17, 2010
Joe Chan

《積金新知-吳智珊》強積金保障大,宜作投資基礎

《積金新知》根據上月發表的《亞太區財富報告》顯示,2009年擁有百萬美元流動資的港人相比2008年急升1﹒04倍,人數達至7﹒6萬人,財富總值更升至3790億美元,升幅冠絕全球。但在投資策略方面,不少人都對股票、零售基金及債券等具較濃厚的興趣,相反對每月投資的強積金則較少關注。其實,以表現較穩健的強積金作為長線投資,輔以其他投資產品可加強回報,有助提高退休保障,達致相輔相成的效果。

*積金投資門檻較低*

對於投資經驗尚淺及有儲蓄習慣的市民來說,強積金是相當合適的投資選擇。以一般打工仔平均月入1﹒5萬元為例,僱員部分強積金供款為5%,即750元。然而同一筆款項,莫說要一筆過購買任何一隻股票或零售基金,即使以月供形式購買股票或零售基金都不夠,皆因大部分銀行或基金公司要求每一隻股票或基金月供至少1000元,可見強積金的投資門檻較低。

*積金收費相對簡單*

基本上,強積金基金的收費比較簡單,主要是管理費,平均為1﹒91%,一般沒有入場費,基金轉換費等;而零售基金則較繁瑣,約1﹒5%至1﹒75%的管理費、入場費(4%至5%)、轉換費(1%)等,部分零售基金公司更會收取贖回費(0﹒5%)。此外,如選擇月供股票或基金,以最低門檻1000元供款,也只能投放在1隻股票或基金上,反觀在強積金制度下,月入1﹒5萬元的普通打工仔,可以憑每月750元供款,分散投資於多達數百隻股票或其他資產中,風險自然大大降低。由此可見,對於投資初哥來說,強積金基金的收費結構相對易掌握,且能分散風險,視為長
?投資選擇適合不過,在累積投資經驗後,大家亦不妨按個人的退休目標,尋找其他投資產品,以增加退休儲備,務求穩中求勝。

*監管嚴謹風險較低*

由於強積金受到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監管,其制度給予投資者的保障比股票和其他投資大,故對一般沒有深厚投資經驗的市民來說,在風險和監管方面,投資強積金相對安全。在現行制度下,僱員的強積金資產擁有權不會因受託人的財務狀況而受影響,就算不幸因受託人的不當行為招致損失,亦可向「強積金補償基金」索償。此外,監管部門對強積金的投資規範有非常嚴謹的要求,如投資經理的資格、投資的資產種類等,以確保基金的安全性及風險與市場相若,避免出現太大的非系統性風險 。總括而言,強積金監管制度相當嚴謹,建議不熟悉投資的人士利用強積金作為長線投資的基礎。由於強積金投資長達數十年,在選擇強積金基金時,大家亦要衡量受託人的服務質素及財政穩健度,挑選信譽可靠的受託人為長期伙伴。同時可留意該強積金公司能否提供優質的服務支援,如便捷的基金轉換服務、自願性供款儲蓄計劃等。
《AXA首席退休及企業保險總監 吳智珊》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