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收費擬設上限

十月 23, 2012
Joe Chan

強積金半自由行下月實施,對于社會有聲音建議,由政府取代私人機構,作為強積金的公共信托人,積金局主席胡紅玉表示,不排除政府做強積金公共信托人,但當中仍存憂慮。積金局下月提交針對降低基金收費的檢討報告,而當局亦正研究為基金收費設上限。

    胡紅玉昨日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表示,積金局下月向政府提交降低強積金計劃收費的報告,包括建議修例為強積金計劃收費設上限。不過,設立收費上限時,要考慮行政費用的復雜性和持續性,空間是用百分比或是一個實數來計算,都有待討論。

    將提交減收費報告

    胡紅玉表示,積金局現時沒有權限規定強積金基金收費上限,如果要為強積金收費設定上限,需要修改有關法例,涉及政府、市場和信托人三者之間的討論,時間難以估計,所以立例的確實時間亦難以估計。

    對于有建議由政府作為強積金的公共信托人,胡紅玉表示,不排除政府做強積金公共信托人的可能性,但政府作信托人亦會帶來問題,當初正是由于 市民不想政府管他們的錢,致使現時都是私人機構管理基金的投資,而政府作信托人也要承擔風險,如果投資失利,政府可能要賠錢,可以考慮部分非牟利或自負盈 虧機構出任信托人。

    胡紅玉指,當局一直用行政措施減低基金收費,近年收費也已經下調,但深度和幅度都不理想,下月公布的報告會臚列降低基金收費的建議,包括會分析目前基金公司的效率是否可以提升以降低收費;另外亦會建議,供款人減少基金戶口,亦可以節省行政費。

    報告也會分析強積金受托人的收費詳情,讓市民參考,引起更多討論,包括如何優化強積金制度以減少支出,從而迫使基金收費再下調。

    胡紅玉又指,局方最快一年後可推出電子平台,方便市民做交易結算,同時列出低收費的基金讓市民選擇。至于會否推出「全自由行」,當局要先花數年時間檢視半自由行的成效,也要考慮雇主供款部分的計算及對沖問題,才可作決定。

    一年後可推電子平台

    胡紅玉說,希望強積金實施「半自由行」後,可以增加競爭,進一步減低收費,但她強調,強積金只是市民退休保障的支柱部分,要配合其他政策才可以保障市民的退休生活。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