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半自由行揀投

十一月 2, 2010
Joe Chan

今次比較的是強積金五大受託人,分別為?豐、宏利、友邦摩根富林明(下簡稱AIA-JF)、中銀保誠及銀聯信託,共佔整體市佔率約七成。

基金選擇:銀聯信託 勝
銀 聯信託擁有的強積金基金數目最多,共設有20隻基金,種類亦較多元化,除了人生階段基金、股票及債券基金外,亦包括俗稱「懶人基金」的目標日期基金以及恒 指基金等。目標日期基金是按供款人的年齡或退休年期決定股債比重,適合對投資意識不高的打工仔;恒指基金則以追蹤恒指為目標,升幅理論上與指數同步,讓打 工仔較易掌握基金表現。

除了銀聯信託外,其他受託人亦有提供較冷門及具有特色的基金,如宏利的「康健護理基金」主要投資於藥業、醫療技術 及相關設備、健康護理服務及生物科技等行業,是本港唯一一隻以行業為主題的強積金成分基金;AIA-JF的「綠色退休基金」則以環保概念為主題,基金經理 選股時會評定企業的環保價值,其中包括風險因素、管理質素及未來策略機遇,而一些生產再生能源的企業亦在投資之列。

管理費:中銀保誠 勝
強 積金收費高昂一直為人詬病,但隨?強積金「半自由行」將推出,減費似乎已經是大勢所趨。中銀保誠日前將新基金的每年管理費調低至介乎0.7%至 0.99%,當中恒指基金的管理費為0.7%,較?豐及銀聯的恒指基金(目前市面上只有4隻同類型基金)收費(分別為1.5%及0.9%)為低。

但 要留意的是,受託人的管理費並未包括其他如基金營運費、保證費的隱藏收費,故參考每年的基金開支比率(下簡稱為FER)可更全面比較基金的投資成本。 FER是指基金開支佔基金資產總值的比例,包含基金管理費等收費項目,比率愈高即表示收費愈貴,回報變相會被拖低。供款人可在積金局網頁的「收費比較平 台」,比較各受託人及基金的收費,不過這屬於滯後數據,只能反映上一年度收費,未能反映本年度的收費或開支調整。

基金表現:AIA-JF 勝
打工仔最重視基金的整體投資回報,現時基金單位價格均已扣除所有行政費用,供款人可透過如理柏(香港)、晨星(亞洲)等評級機構網站,查詢所選擇的基金表現。

若以較受港人歡迎的港股基金為例,據理柏(香港)截至八月底數據,以AIA-JF表現最好,5年回報為79.76%,較第2位的中銀保誠多約26.59百分點。

網頁資源:宏利 勝
想 知道將來退休的開支與自己預算會否有出入?受託人的網頁資訊或能助你一臂之力,其中以宏利的「智休易」退休運籌程式最為完備兼具趣味性,透過3個簡單步 驟,讓供款人可了解自己理想的退休生活模式、承受風險能力及完成目標進度,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此外,AIA-JF及銀聯信託等網頁同樣設有退休儲備的 「計算機」,只要輸入供款人的個人資料,便可計算強積金儲蓄及退休時所需金額,以了解是否需額外投資以安享晚年。

貼身服務:?豐 勝
打工仔應每年最少一次透過周年權益報表檢視所選擇的基金組合,確定是否跟自己原來的投資目標一致。若打工仔於?豐銀行同時擁有綜合儲蓄戶口及強積金帳戶,其戶口的全面理財總值已將在該行的強積金供款結餘計算在內,以便「一站式」檢視基金的投資表現。

此外,供款人可根據受託人提供的基金資料透明度、轉換基金所需時間、每年提供基金便覽及周年權益報表的次數等的服務質素,以選擇合適的受託人。

貨比三家切合需要
強積金供應商眾多,在揀選合適的受託人時,應以甚麼作為首要考慮?駿隆強積金顧問董事總經理蕭美鳳認為,打工仔應考慮基金的長期投資表現,因為在同類型基金,表現最好及最差的回報可相差逾一倍;她又建議打工仔應留意基金收費,因長遠會影響基金的回報。

定期審視權益報表
她續稱,不同受託人的基金表現各有優劣,所以在決定選擇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時,應考慮自身的需要以及承受風險能力的程度,並定期審視個人周年權益報表。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