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半自由行撻 Q

九月 30, 2010
Joe Chan

打工仔等到頸長的強積金半自由行(僱員可自行選擇強積金僱員供款部份的中介人),實施日期將會推遲。由於政府需要訂立法例,鞏固現有規管強積金中介人的安 排,消息指強積金半自由行推行日期可能由原訂的 2011年推遲至 2012年。工會人士對臨門「撻Q」感到失望,但強積金是僱員一生積蓄,謹慎處理也無可厚非。
記者:盧文烈

強積金半自由行原訂明 年 4月實施,但實施日期最近出現變數。據了解,積金局董事會上月開會,不少董事憂慮日後實施半自由行後,對中介人的監管會出現混亂,因現時金融管理局、證監 會、保險業監理處都有份監管強積金中介人,故建議政府制訂條例,清楚釐定日後監管各機構權責。據了解,整個立法程序最少一年時間,半自由行推行日期勢必由 原訂明年,延遲到最快後年。

新例安排稍後諮詢公眾
自從政府去年立法通過半自由行後,註冊為強積金中介人的人數激增,截至今年 3月底,註冊強積金中介人共有 27,712名,較去年同期多出 900多人。本身是工聯會副會長的積金局董事黃國健表示,現時強積金中介人最少經由一個金融規管體系發牌或認可,即由金管局、證監會或保監處負責規管,中 介人須向積金局註冊後才能銷售強積金產品,由於現時積金局只透過發指引監管中介人,沒有法律約束力,因此贊成政府訂立清晰法規監管強積金中介人。
積 金局發言人回應指,為加強對僱員的保障,政府已同意積金局建議,通過立法鞏固現有規管中介人的安排,稍後會進行公眾及業界諮詢,由於政府明年提交新例,半自由行安排要順延推行,積金局未來會推出多項措施加強業界競爭及僱員選擇。據了解,政府立法方向是要清楚釐定所有監管機構的角色權責及分工。

質疑積金局未做好評估
黃國健說,現時強積金的銷售對象主要是僱主,但日後實施半自由行後,銷售對象便是二百幾萬僱員,強積金是僱員一生的積蓄,部份僱員教育水平不高,小心處理無可厚非,否則日後出現問題時,僱員血汗錢便會凍過水。
消 息指,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昨日約見多個工會,就半自由行可能推遲實施諮詢意見,據了解,積金局在會上以赤?角機場啟用時大混亂作為例子,指未做好配套 便倉促推行半自由行,只會對打工仔造成損失。有與會人士表示,若按照該時間表,擔心即使到 2012年都未能正式推行半自由行。
有工會人士表示,相信不少打工仔對半自由行臨門撻 Q感失望,質疑積金局之前未做好評估,但也有工會指既然未做好配套措施,押後也可理解,望局方盡快公佈時間表。

局方新招
嚴打送禮 遏止搶客戰
強積金半自由行推行後,相信打工仔除了關心強積金管理費會否下調,亦會留意強積金受託人會否出新招吸納僱員轉會。
但積金局本月初已向業界發出通告,嚴禁強積金受託公司向客戶贈送禮物,利誘僱員過檔,但容許以現金回贈及收費折扣吸客,變相力谷受託人進一步調低管理費。
嚴禁受託公司送禮吸客的措施本月 4日正式實施。根據規定,強積金中介人不得直接或間接向強積金計劃成員或準成員送贈禮品,藉以促使成員或準成員加入任何強積金計劃,或轉移任何權益至任何強積金計劃,但費用及收費折扣除外。

促銷品牌不受規限
積金局稱,有關安排與證監會所施加的限制一樣,但為促銷品牌或建立關係而送出的用品則不受規限。
由於強積金半自由行尚未實施,選擇受託人的話事權現時仍在僱主手上,故限制暫時只適用在僱主身上,但日後強積金半自由行正式推出後,僱員有權轉換受託人,新安排無疑令僱員減少即時?數。
行內人士最初估計受託公司為搶客而以厚禮利誘僱員過檔的場面將不會出現,有助遏止行內的搶客戰。
本報記者

反應冷淡
業界:管理費下調不大
各界近年不斷批評強積金管理費過高,蠶食打工仔退休保障,雖然積金局已開腔呼籲受託人減價,但管理費仍然維持平均 1.9%水平,改善情況不算顯著,有業界人士更認為,積金局希望透過實施強積金半自由行,迫使業界減管理費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管理費再下調的空間不太大。
現時全港強積金成份基金的管理費達 1.9%,假設每年回報率 5%,當中 2%用以支付管理費,一名月入二萬元的打工仔強積金供款 40年,原本約 300萬的退休金將有近三分一為管理費,白白損失近百萬元。

減價視乎市場形勢
積金局一直希望半自由行實施後管理費會進一步下降,但業界反應冷淡。其中一間受託人銀聯信託早前亦公開表示,基金管理費下調空間有限。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稱,半自由行實施後,市場競爭會轉趨白熱化,暫難評估對管理費的影響,但相信大幅下調的機會不大。
現時全港共有 19名核准強積金受託人,有業界人士指,其實大型強積金公司對半自由行的推行並不十分熱衷,因為擔心被中小規模受託人搶客,至於會否減價招徠,則取決市場形勢,「但係即使減,都會陰?陰?,唔會好多」。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