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人事部精讀(三)

六月 15, 2011
Joe Chan

《積金新知》隨著積金局及受託人的積極推廣和教育,僱主及人力資源部門對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的了解已遂漸提升。本欄上期為大家講解了僱主在強積金方面的基本責任,今期將繼
續提供有關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俗稱「半自由行」)的知識,讓一眾僱主做好準備,與僱員攜手迎接「半自由行」。

*累算權益可全數轉移?*

在「半自由行」的草擬措施底下,僱員可選擇把目前受僱期間的強制性供款帳戶內的僱員供款部分作轉移,但不能轉移現職僱主的供款部分,詳細如下:

僱主部份強制性供款
---------
現職供款:在職時,不可以轉移
過往供款及保留帳戶:可以轉移

僱員部份強制性供款
---------
現職供款:在職時,可以每年一筆過轉移一次
過往供款及保留帳戶:可以轉移

*增加受託人,達勞資雙贏*

積金局鼓勵僱主為僱員額外提供一個強積金計劃受託人,以擴闊僱員於基金及強積金服務上的選擇,藉此提高員工的士氣和歸屬感,從而達致勞資雙贏。若僱主有意引入額外的受託人,除
了考慮基金或受託人收取之管理費外,還要從多角度衡量,如受託人的資產規模、向僱主及僱員所提供的服務支援、基金的選擇、長線表現、風險及收費等。

一、減輕行政手續:僱主在增加新受託人前只須準備一份《供款結算表》;但在加入新受託人後,便需準備兩份《供款結算表》,變相加重僱主的行政負擔。幸而,現時一些專業的受託人
會肩負起為僱主減輕行政負擔的責任,為僱主提供可靠便利的強積金計算軟件,軟件能同時計算及記錄多於一個受託人的供款,即一份的《供款結算表》內能同時列出多於一個受託人的供款記
錄。這樣供款帳目便能一目了然,方便僱主管理。

二、多角度優選受託人:僱主宜從多角度衡量,為僱員揀選出優質的受託人。

•受託人財務穩健   — 能投放更多資源持續提升系統、產品及服務質素。
•全面服務利客戶   — 提供客戶服務熱線、網上平台,並於便利的地區設立服務專櫃。

•基金選擇應設合需要 — 應涵蓋由低至高風險的基金,以配合成員於不同人生階段的需要。
•留意長線基金表現  — 眼前基金價格的高低不一定代表退休時的基金交易價格,可參考基金在三或五年期的表現,並衡量基金的風險與回報。

上述的考慮因素除了適用於僱主引入新受託人外,還適合成員於整合保留帳戶時,作為揀選受託人的考慮因素。僱員可考慮把前任僱主的保留帳戶統一處理,其好處是方便查閱及管理,同
時亦可避免因帳戶散亂而未能全面掌握累算權益總額及投資策略。

《AXA香港首席退休及中介人銷售拓展總監 李秉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