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MPF – 強積金半自由行望明年中上馬

四月 28, 2011
Joe Chan

香港MPF

– 強積金半自由行望明年中上馬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全香港的250萬名打工仔盼望的「僱員自選安排」、即俗稱的「強積金 (MPF)半自由行」(僱員有權轉移己供款項)終於有望出台,政府擬最快於明年下半年把新猷上馬,只待本屆立法會 在明年7月休會前完成立法,及獲通過後,就會盡快予以實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常任秘書長區璟智昨指,積金局 將負責就中介人操守制定守則;但前線監管則分別由金管局 、保監處及證監會 負責,建議有利與現行監管機制接軌,望盡快落實僱員自選安排。 積金局行政總裁陳唐芷青表示,若日後局方收到投訴,會轉介至前線監管機構處理,採取相應紀律行動;要是違規嚴重,當局的最高處分可吊銷註冊牌照。

擬引罰則 4灰色地帶惹疑慮 然而,業界關注4大灰色地帶。首先是中介人日後要徵年費,擔心成本驟增,令基金難減價;但陳唐芷青強調,費用只會略高於成本,不會太高。其次業界認為銷售過程應有共識準則,最大爭議是近8,000名銀行職員,兜售強積金需在投資專區進行,整個過程要經歷錄音等繁複程序;

反觀佔7成比重、逾兩萬多名保險界的促銷卻寬鬆得多。 另日後開放市場後,強積金中介人需否披露佣金,以免重蹈雷曼風波、亂賣產品出禍。同樣強積金因其強制的特殊性,應否像保單一樣設簽單冷靜期。 ?豐:支持立法 加強規管 陳唐芷青重申,現正為立法規管中介人作公眾諮詢,至4月底止,故會考慮各界的意見,望能對供款成員作最佳保障。 作為市場一哥的?豐保險總監及僱員福利主管朱永耀昨晚指,原則上支持政府提出透過立法,加強規管中介人;並會研究建議細節的可行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