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糧花紅須納入供款

一月 5, 2012
Joe Chan

農曆新年快到,積金仔在百貨公司碰到舅父和表弟一家正在辦年貨。舅父說:「去年公司生意不錯,員工人人雙糧加花紅,今年辦年貨便不用『左計右計』了!」他續問:「這筆月薪以外的獎賞是否也須要納入『有關入息』,計算強積金供款呢?」
積金仔說:「沒錯!『有關入息』是指僱主以金錢形式,支付給僱員的任何工資、薪金、假期津貼、費用、佣金、花紅、獎金、合約酬金、賞錢或津貼。所以,如果年終花紅或雙糧是以金錢形式發放給僱員,便屬於『有關入息』的一部份,須按比例作出強積金供款。」
根據法例,僱主、僱員及自僱人士各須根據「有關入息」的5%作出強積金供款,而現時強積金供款的最高「有關入息」水平為每月20,000元,因此月薪超過 20,000元的僱員,每月的僱員供款便維持在1,000元的上限。積金仔說:「如果你的供款額已經達到上限,就算收到花紅也不用增加供款。不過,如果你的月薪不足20,000元,收取花紅後,你便要相應增加強積金供款。」

獎賞亦需要供款

表弟問:「我公司沒發花紅或雙糧,但就送旅遊現金禮券給員工作為獎勵。這些禮券應否算作『有關入息』呢?」積金仔解釋:「發放現金禮券亦算是以金錢形式支付給員工的獎賞,須納入為『有關入息』來計算強積金供款。不過,如果這些現金禮券是以抽獎形式送出,並非因僱員工作而獲得的報酬,便不符合『有關入息』的定義,不用納入為『有關入息』的一部份。」
積金仔補充,有些公司會以認股權代替花紅作為員工的獎賞,但由於認股權不是金錢利益,不用納入「有關入息」。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