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一周】積金供款入息下限下月起調高,工會倡政府代供助退休

十月 31, 2011
Joe Chan

最低工資今年5月實施,令不少低收入打工仔獲加人工,然而卻跌入強積金供款網。有見及此,當局將最低供款入息範圍作出相應調整,其中供款入息下限將於下周二(1日)起,由每月5000元修訂為6500元。工會認為此舉能令打工仔真正享受最低工資帶來的好處,同時令他們可以有多一點錢應付強勁通脹。

*留意橫跨兩個月的供款期安排*

積金局發言人接受《環富通基金頻道》訪問時提醒僱主,假如供款期為每月1日至月底,則僱主應由11月1日至30日的供款期起,不再從僱員入息中扣除5%作僱員部分供款。如果供款期橫跨兩個月,例如每月10日至下月9日,則老闆應由11月10日至12月9日的供款期起,停止扣除勞方收入5%作供款。
至於流動性較大行業的僱員,如建築及飲食界的臨時僱員,屬強積金行業計劃成員,他們的最低供款水平亦將由現行日薪160元修訂為250元,低於250元則無須供款,但其僱主仍須為這些僱員繼續供款。最後涉及如的士司機等自僱人士,每月入息少於6500元,又或年薪不足7﹒8萬元,可即時免供,所屬受託人會自動更新其供款安排。
積金局發言人又提醒僱主,須更新計算供款的程式或系統,按新修訂計算供款。

*省回5%供款,助低收入家庭抗高通脹*

打工仔每月多幾百元使用當然感到開心。職工盟統籌幹事蒙兆達表示,若以最低工資水平計算,一名打工仔每日工作8小時,每星期工作六天計算,他們的薪酬是5376元,若沒有提高供款下限,他們的可動用薪金將只剩5107﹒2元,在高通脹的還境下,低收入的打工仔絕對是「慳得一蚊得一蚊」,數百元已可令他減輕負擔。
他補充,最低工資的原意就是一個人基本的生活水平,如果還因為強積金供款而被蠶食一部份,便失卻了最低工資的原意。

*工會倡政府效外國,代低薪人士供款保退休*

從另一角度看,因只剩下僱主供款部份,僱員強積金內滾存的資金便會減少一半,令日後退休保障減少,蒙兆達承認未必足以應付退休生活,亦會令強積金失去原意。因此,職工盟曾向政府建議政府,為不用供強積金的低薪僱員供款5%,以便令這批打工仔日後退休有一定保障,不至65歲時只得「雞碎咁多」養老:「外國很多國家也有類似的制度保障低收入工人,你今天不替他們供,日後退休一旦不能維持生活,亦要申領綜援,政府一樣要付鈔,更可能因人口老化一時間『谷爆』了福利開支。」但政府至今仍未有回應他們的建議。

*不存雙重資助*

對於有人擔心如果由政府代低薪人士為強積金供款,在現行有低收入綜援及交通津貼等補貼制度下,形成雙重資助。蒙兆達則指,有關問題並不存在,「有關補貼是此時此刻,解低薪人士的燃眉之急,但代供強積金是退休保障的一種,是長遠的事,不可同日而語。」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